天天财汇 购物 网址 万年历 小说 | 三峰软件 小游戏 视频
TxT小说阅读器
↓小说语音阅读,小说下载↓
一键清除系统垃圾
↓轻轻一点,清除系统垃圾↓
图片批量下载器
↓批量下载图片,美女图库↓
图片自动播放器
↓图片自动播放,产品展示↓
首页 淘股吧 股票涨跌实时统计 涨停板选股 股票入门 股票书籍 股票问答 分时图选股 跌停板选股 K线图选股 成交量选股 [平安银行]
股市论谈 均线选股 趋势线选股 筹码理论 波浪理论 缠论 MACD指标 KDJ指标 BOLL指标 RSI指标 炒股基础知识 炒股故事
商业财经 科技知识 汽车百科 工程技术 自然科学 家居生活 设计艺术 财经视频 游戏--
  首页 -> 淘股吧 -> 不割肉炒股(续集) -> 正文阅读

[淘股吧]不割肉炒股(续集)[第2页]

作者:青岛闹钟
首页 上一页[1] 本页[2] 下一页[3] 尾页[5] [收藏本文] 【下载本文】
我国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18.7%今天(10月14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今天也是我国法定第九个“老年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与10年前相比,15岁到59岁年龄段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下降了6.79个百分点,而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上升了5.44个百分点,占总人口比重达到了18.7%。截至2020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老龄化程度呈现加剧态势,今后每年老年人可能要增加1000万人。(央视网)
盘面有点不对劲,利用东方财富、宁德时代、泰格医药等权重拉升指数,个股上涨家数1300,下跌3000余家
创业板指数上涨50个点,涨幅1.57%,但是,387家上涨,636家下跌
浪潮信息(SZ 000977 ,收盘价:28.78元)10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57亿元~14.45亿元,同比增长100%~130%;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8644元~0.9941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2021年前三季度,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拉动,服务器行业整体运行态势良好,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持续研发技术创新,加强市场渠道开拓,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完善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等产品布局,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渠道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深挖管理潜能,综合成本不断下降,生产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有力地促进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淘股吧]
2021年半年报显示,浪潮信息的主营业务为电子行业,占营收比例为:99.51%。
浪潮信息的董事长是王恩东,男,55岁,研究员。 浪潮信息的总经理是彭震,男,49岁。
焦点集中公司业绩
[淘股吧]
最好的方法,是远离股市,不太在意它的波动,把焦点集中在公司的业绩表现上,反而更易
“驯服”股市。就好像轻轻托起,反而更能将黄鳝“制服”一样。
股市的波动,就好像黄鳝的不断蠕动一样,是正常的,不必去理会它。
采取反向策略,低价买进好股,就不动如山。
只要公司业绩不断上升,就不卖。
不要理会股市短期的波动,不必担心你的股票不会起,因为当公司赚钱越来越多时,股价必然
会同步上升。
股市于我何有哉?
此之谓投资正道。
标的:港口 复权历史最高价13.03元。,现价不到4块。
[淘股吧]
三年计划(2021年9月至2024年9月):5块以下有钱就买,5块以上停止买入,目标买够500手。
2021年9月22日买日第一笔宁波港,到2021年10月21日共买入五笔。
芒格说。 人生重要的机会不需要太多。 一两次就够了。 为什么要着急。 芒格说。 明智的人能耐心等待。 让时间流逝。体会其中的妙处。 大多数人总是瞎忙活。 芒格说。 我们之所以能成功。 不是因为我们善于解决难题。 而是因为我们善于远离难题。 我们只是找简单的事做。 我们赚钱。 靠的是记住浅显的。 而不是掌握深奥的。 当然。 还有就是。 我们要相信常识。
打脸了,判断酱油三季度业绩不会好,船舶业绩会反转,马上调整了仓位,熟知,走势恰恰相反,酱油爆拉,大船稀里哗啦,都是眼泪。
浪潮信息前三季度净利13.51亿元 同比增长114.98%
[淘股吧]
浪潮信息(000977.SZ)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2.47亿元,同比增长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1亿元,同比增长11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08亿元,同比增长98.76%。基本每股收益为0.9292元/股。
报告期内,该公司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55.24%,主要系三季度服务器及部件销售增长所致。存货较期初增加76.73%,应付账款较期初增加45.83%,主要系公司服务器及部件销售增长,备货增多所致。
千禾味业(603027.SH)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1%至1.32亿元
[淘股吧]
10月27日,千禾味业发布的2021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加10.91%;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41.09%;扣非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40.19%。其中第三季度,千禾味业收入4.7亿元,同比上升11.08%;归母净利润6609.2万元,同比下降1.1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6565.7万元,同比下降0.69%。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千禾味业在公告中称,主要由于广告宣传及促销费增加。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千禾味业销售费用达3.15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2.62亿元增加超20%。
8月,千禾味业曾就上交所《关于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的问询回复称,2021年上半年,千禾味业销售费用为2.34亿元,同比增加38.46%;其中促销与广宣费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3亿元,增幅279.68%。主要费用用于冠名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栏目》的广告费用,协议总金额达9800万元。
浙商证券10月29日发布研报称,维持千禾味业(603027.SH,最新价:24.71元)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社区团购冲击走弱,高鲜产品贡献提升;2)外埠市场重点突破,全国扩张势头不减;3)盈利能力底部已过,费用管控净利回升;4)超预期:成长路径清晰,产品结构与渠道开发或超预期。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下游需求、零添加产品动销情况不及预期、渠道开发不及预期。
AI点评:千禾味业近一个月获得7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2家,增持4家,平均目标价为26.65元,与最新价24.71元相比,高1.94元,目标均价涨幅7.85%。
中国铝业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超10倍,邓晓峰成十大流通股东
[淘股吧]
10月26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429.93%;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3.07亿元,同比增长1035.68%。
公司所属行业为工业金属。
公司报告期内,期末资产总计为1973.33亿元,营业利润为108.90亿元,应收账款为56.49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7.92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786.08亿元。
中国铝业,公司全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09月10日,现任总经理朱润洲,主营业务为集铝土矿、煤炭等资源开采,氧化铝、炭素、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发电于一体的大型铝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中国铝业还公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此次计提的资产减值金额也不少。
具体来看,中国铝业表示,公司对截至2021年9月末的各项资产进行了减值迹象的识别和测试。
根据识别和测试结果,公司拟于2021年第三季度计提长期资产减值约人民币3.75亿元(2021年一至三季度累计计提约人民币3.75亿元)、拟计提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净额)约人民币4.41亿元(2021年一至三季度累计计提约人民币9.19亿元)。
前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净额)将减少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8.16亿元;减少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2.94亿元。
此前民生证券研报称,碳中和下电解铝触及产能红线,高盈利有望持续受全国供电紧张影响,电解铝限产消息不断,碳中和背景下,国内电解铝产能触及4500万吨产能红线,预计未来新增产能有限。需求端来看,疫情缓解后经济复苏与新能源车、光伏用铝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将有效支撑铝需求。电解铝价格中枢抬升叠加原材料成本较为稳定,吨铝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中国铝业作为全球氧化铝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活,一个接一个来,快抵挡不住了。
券商2022年策略出炉 青睐消费及高景气赛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0日记者发稿,已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开源证券等券商发布了2022年策略。对于明年A股走势,券商之间存在着“前高后低”和“前稳后升”两类不同的预判,但均认为需重点关注和把握结构性机会。在配置方向上,不少券商将目光投向了消费板块以及高景气赛道。(中证网)
持仓要有耐心,持币同样也需要耐心,不能有钱看到涨了就心慌,过了情绪关,盈利,也就水到渠成了。
2021即将过去了。。。

赚钱是个很好玩的游戏,但绝不是人生的目的,取之有道很重要。赚钱的过程会很开心,但开心的边际效益递减很快。——大道 2021-01 1、请教,您之前说过,要给孩子很多很多的爱,给孩子安全感,尽量不要对孩子说不。我思索了很久,还没想明白为什么要尽量少对孩子说不? 段:尽量不说不不是不说不的意思,差别很大。你先试试,每次想说不的时候先想一下有没有别的办法。也许试一段时间会有所悟。 2、 请教学长一个问题,我最近看了本曹德旺自传,对福耀玻璃产生了很大兴趣,但是一看股票发现今年已经涨好几倍了。如果您遇到这种情况,是耐心等待更好的时机,还是会完全漠视最近的涨幅?很多年前您说过“不喜欢追涨,喜欢杀跌”,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影响,所以几乎也没有在行情涨的时候买过股票。 段:不是早就改成从10年后看回来了吗?update一下吧。 3、大道,巴菲特一般被认为是顶级投资人,似乎很少有对巴菲特经营企业的评价,但本身巴菲特在经营伯克希尔这个企业,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从您的角度看,巴菲特是不是顶级企业家和CEO?巴菲特在经营管理上的能力和其它好的企业家会有大的不同吗? 段:难道你觉得他不是吗? 不同的地方是,这种规模的企业这个年纪还能做得这么好,你还需要啥不同呢。 4、段:特斯拉( TSLA )今年第一笔投机。01-16 (注:期权,大道一再强调,不要学!) 网友:看了一下,1月8日收盘价880,大道已经九阳神功了,我们弟子只能远观欣赏。 段:偶尔来一下,就是好玩。赚钱不靠这个,但这种投机显得有“水平”哈。 网友:看来需要学的还很多啊。 段:这是一个错的事情也可能赚钱的例子,千万不要学。如果你想学的话,说明你还没明白哈。 网友L:股市的娱乐功能偶尔也体验一下 段:你做空的体验如何?我记得前段时间你买了做空指数vix?效果如何? 网友L:体验比较糟糕。。。属于去调戏市场,反倒被市场娱乐了 段:这种错误早犯比晚犯好。将来你万一做大了,同样的比例可就是巨款了哈。 网友L:牢记大道指教,借你吉言,早日万一。 段:买option的人们可能一直都想着“万一”? 网友:34.37/890=3.86%收益率,这样你就知道本金了哈。一周的收益率 段:这个算法是错的。 网友:您说我这个算法是错的,是指我不能以这种极少比例的投机仓去算收益率?还是说我那个算术本身错了?还是指其他什么昵? 段:你关于本金的说法是错的。做空向上风险是无限的,没有本金的概念。对卖call的这个账号而言,因为整个账号账面价值很大,这个call(占比小于1%。这个很重要,也是不可学的地方)就算短期大涨我也是可以roll下去的,只要不是一直涨下去就可以赚钱。但是,真靠这个办法赚钱是不靠谱的,因为不能下重注,还可能睡不好觉。我只是感觉一个长期很难赚到大钱的公司涨的有点太离谱(也可能是看错哈),进来好玩一下而已。 网友:我最近时不时的卖点苹果120的put 感觉也挺好玩的! 段:卖put不算投机。 卖put是这种感觉,绝对不应该有投机的想法。 网友:收了??656万的保险费。9.16当天收盘是??112。这3500个put均价是??18.6,执行价是??125。那么如果买保险的行权实际支付成本是??106.4,比当天收盘价还低。 1.15当天最低??127,所以肯定多数保险单到期作废了,不过??656万保险费就不退了,哈哈 段:是的,就是保险公司的概念。4个月10%以上的保险费,从未来10年看买进也不贵,钱闲着也是闲着...... 网友:期权的操作难度太高。因为他们都有溢价。我一般只买看涨期权。 段:买期权就是投机,而且时间不站在你这边,大概率早晚亏钱。 5、记得您也分享过当年在百度上的一次投机经历。最近这些年百度不断开展新业务,比如 云,AI ,甚至造车。您对百度有没有新的看法呢? 段:没看过。 6、最近在看《聚焦》,很久以前听您说过“焦点法则”,但没有买来看,最近偶然一看,很意外,感觉挺“燃”的。在脑海中迅速筛选了一下生活中遇到的哪些主营业务特别细分的公司,想起了您以前买过的 UHAL ,一查股价,被震撼了。但再一查公司介绍,又发现不那么聚焦。。。不知道您还是否持有,以及怎么看待它? 段:我的uhal好多年前就卖掉了,估计在09年前就卖掉了吧,那时100块上下,现在快500了。当时uhal业务彼此关联度很高,现在很久没关注了,当时就觉得他们商业模式一般,但价格远低于净资产,低得不可思议,大概1:10的关系。我记得当时最大的注意力是在这家公司是不是假账。这种公司我是拿不住的。 7、大道,可口可乐很好,那为什么几十年来老巴就只持有10%,而不继续增加呢? 段:我不太了解可口可乐,也不太喝。 8、段:“神秘”的“泰山会”刚刚看到网上说“泰山会”解散了,不知道真假。“泰山会”全名应该叫“泰山产业研究会”,不是个神秘的组织,20年前我也是会员,但加入大概两年就退出了。记得当时大家只是每年一次或者两次一起吃个饭聊个天,互相套个近乎啥的,完全没有任何神秘的东西·。不过,里面有些会员确实有点神神秘秘的。01-25 网友:段大哥,大佬们聚会是不是和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里大佬们在邓超城堡聚会的场景一样啊?BGM响起那首“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段:我觉得没啥意思,各怀心思,也没人打球,也许是我太不合群了。 网友:“也没人打球”,这句话是重点,再做企业家协会,可以取名“*山高尔夫球会”,这样大道就不退群了。 段:当时觉得别人都是干大事的人,就我一个人想找地方打球,感觉自己很无趣。我不是一个喜欢社交的人,以后也不会再加入任何这类“会”了。 9、段:游戏驿站(GME)这个经典!这是个不能做空的教材。这家公司我以前关注过,总觉得商业模式很差, 差不多该不行了。哈,居然可以这样!01-27 GME今天卖了100个下个礼拜五到期的naked call,strike price 800, 收了40多块一个。人们疯了吗? 这么大的事情,参与一下,留着纪念。不过,这个是高危动作,不可模仿哈。01-30 网友:现在美国证监会都要出手监管了,下周股价还有机会冲到800?下周五见分晓,我猜大道赢 段:那可不好说,也许先涨上去。短期来说,这是个互为猎物的游戏。虽然最后会掉下来,但不知道最后是什么时候。1.31 2021-02 段:其实我做的东西很像保险,并不是一般人想象的“赌”,最后大概率我也是会赚钱的,但不一定是这个礼拜五(在这个规模下)。 网友:这一点“不一定是这个礼拜五”不太明白。 段:因为我卖的是这个礼拜五到期的call,如果gme这个礼拜五涨到800以上,我还需要有进一步的动作,看来用不着了。 另外,很多年前我就研究过GME这家公司,毕竟我是做游戏的哈。这次只是表明一下态度,表达一下我相信的东西。没有价值的东西就算涨上天也是会掉下来的,但我也没想到居然掉得这么快。 网友:大道,这一把是收了40万美金吗? 段:嗯,似乎游戏已经结束了。02-02 网友:看来平常人难有平常心! 段:没有平常心绝对不能碰的。 网友:GME今天收盘价53,还有一天,我猜游戏结局肯定是大道赢??了。 段:小赌怡情,投资不靠这种东西。02-05 段:可以买很多鞭炮了。小时候过年能记得的两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可以放鞭炮和有好吃的,现在都没了。02-11 10、买put,其实是一种变相买入股票的意思。就是肯定要买。那个strike price 价位是肯定要的。 段:买卖两字一定要分清楚,“买”是要花钱的,“卖”是收钱的。非常奇怪的是,一说到option的时候,大部分人就突然变得不可思议了。 网友:昨天太晚,有点迷糊打错了。被大道纠正了。是”卖”put,不是”买”。卖put和买入股票是一个方向。 11、大道,我“新”资金开始投农夫山泉了(原有股票一股不会卖)。农夫是9月份上市的。我做了详细的思考和调查(包括仔细阅读招股书)。投资大理由如下:(略) 段:水是差异化非常小的产品。 12、您从博客开始约定网友们每23小时只能提问一次,这给我很大启发,因为确实看到排除了大部分的客套和一时兴起的琐碎提问。您在工作中是不是也采用这个办法? 段:博友都是不认识的人,你没办法知道都是谁,只能限制每天发言一次。23小时只是每天发言最多一次的合理限制方式(你可以去想为什么不是24小时)。公司内沟通我从来没有过任何限制,对你这种想限制得想法感到非常惊讶。 13、段:欢聚是不要做空的另一个例子。 其实这也是我赚了空头钱的例子。上次是新东方被做空的时候。GME和TSLA不算哈,因为只是很小金额的玩了一下。近十多年的投机都在这里了,好玩而已。真的赚钱还是要靠买到好公司然后一直拿着。 14、段:用苹果换雪佛兰或者是t-mobile还是蛮难理解的。 网友:伟大换平庸,白马换高价烟蒂? 段:商业模式不在一个级别,时间长了差别很大。 网友:的确,好在比例不大。 段:多大比例都不会影响我对苹果的理解。 网友:雪佛兰是一个汽车品牌,雪佛龙是一家能源与化工公司。 段:暈,只是瞄了一眼,看得太不仔細了。有空研究一下,看看老巴买的公司有没有我能搞懂的。 网友:看了一下老巴的股东信,关于苹果股份的减持他是这么说的:被出售的非常少的、单独管理的苹果股票。当我们在2018年年中完成购买时,伯克希尔的一般(总)账户持有苹果5.2%的股份…….这样的话,我的理解是老巴并非将苹果换成了其他股票,只是将苹果股票集中管理,并维持在5%多一点的份额。 段:公司表示:“我们从 2016 年末开始购买苹果股票,到 2018 年 7 月初,拥有略高于10亿股苹果股票(经拆分调整后)。当我们在 2018 年年中完成购买时,伯克希尔的一般账户拥有 5.2% 的苹果股份”。 信中透露,这笔股权的成本为 360 亿美元,它每年享受平均约 7.75 亿美元的定期分红。它还通过在 2020 年出售 "小部分 "获得了 110 亿美元的额外收益。信中继续说道:“伯克希尔现在拥有苹果公司 5.4% 的股份,这种增加对我们来说是不计成本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苹果不断回购股份,从而大幅缩减了它现在的流通股数量” 。老巴的苹果股份还在增加中,和我的一样。 15、段:“快乐生活很简单,首要原则是低期望值。这是你可以轻松做到的,如果你有不切实际的期望,那么你一生都会很痛苦。我擅长于降低期望,这对我很有帮助。”(芒格) 网友:感觉与传统文化中的"立志高远"有点矛盾! 段:了解一下“胸无大字”?统计上不知道“志存高远”的人走得远的比例是多少,直觉未必会比“胸无大字”的人的比例高吧? 网友:昨天看到芒格这话,想起大道在浙江大学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特意找出来又看了一遍。做个胸无“大”志的人,做个有所不为的人,做个正直的人。平淡无奇,简单不容易,受益终生!全文如下: 很荣幸受到邀请,能有机会代表五十万校友跟新毕业的校友说两句。我一直在想,两三分钟我要讲点什么,能够让在场同学在二三十年后还能记得住,并且有所得益。不知道大家现在心情如何,我依然还记得自己在毕业时候那种兴奋、茫然、激动、困惑、不安、满怀希望、又有点不知所措的复杂心情。二十八年过去了,虽然这种感觉偶尔还会出现,但是在经历了这段人生之路后,会有些感悟。今天,主要以我自己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三点,关于毕业之后,做个什么样的人。 第一,做个胸无“大”志的人 首先要强调的是,这里的“大”是好大喜功的大。所谓胸无“大”志,指的是脚踏实地的做事态度。我们要胸无“大”志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还要努力去喜欢自己在做的事情。我觉得,只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才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力,所以每个人首先要花很大精力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我也要强调后面一点,喜欢自己在做的事情。大学刚毕业就马上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多时候,当我们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后,会慢慢找到很多乐趣,在努力的过程中,会渐渐发现自己喜欢做什么。所以,努力喜欢自己做的事情很重要。胸无“大”志,需要大家慢慢体会。 第二, 做个有所不为的人 我们有句话叫做“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常常注意到要“有所为”,但我要强调的是“有所不为”。我很早就听说过,要做对的事情,然后把事情做对。在经历了这些年,经历很多次的头破血流之后,我才真正开始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所谓做对的事情,就是知道是错的事情决不要做,知道做错了马上要改。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知道做错了马上改,不管多大的代价,到最后往往是最小的代价。我看到很多人明知是错,犯了错之后抱着侥幸的心态,浪费很多年之后最后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希望大家不要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们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这么多年之后一直存在,我们就是守诚信、平常心、坚守本分。本分就是有所不为的意思。把事情做对,本身是个学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是要犯很多错误的。有种说法“不怕犯错误”,我们做对的事情时,要避免犯错,但把事情做对的过程中会犯很多错误,这个大家要理解。还有个说法“永不放弃”,就是要坚持对的事情,如果是错的事情,要立即回头。 第三,做个正直的人 无论能否做到以上两点,但最基本的是要做个正直的人。我不知道做个正直的人,会有什么回报,但至少让人一生坦然。 我就讲这三点,大学毕业是我们进入社会大学的起点,我们要学的东西是无穷无尽的。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段:胸无“大”志的说法比较靠谱。 16、段:“我知道很多人说持股多体现了分散投资的理念,但有时我不认为这是分散投资,我称之为“恶化投资”。对我来说,持有2、3只更加熟悉的股票让我感到更加舒适。”(芒格) 手里还有一点现金,这两天加码苹果啦。不管短期股价如何变化,想想10年后的苹果,这个价钱应该还可以哈。02-26 17、段: 又来了? 我就不信gme明天能到800块,又卖了明天到期的800块钱的call,收了2块多钱一个。02-26 网友:记得芒格说中国人好赌,看起来老美这方面也差不多。今天GME收盘108,大道这次游戏看来会赢得很轻松。 段:哈,小赌怡情。切记不可模仿,这里面功夫比看上去要高很多哈。 网友A:最近在思考“卖期权像卖保险”的说法。请教:刚理解裸卖call的风险是理论上是无限大的。但有一点还是想不透:假设正股价一夜间涨到了800,那您下一步操作应该是什么样的?像卖保险那样的!我觉得应该不是800以上买入正股去履约吧?这样不像是卖保险。 网友B:到了800块,大道保险公司当然就要承保履约了,这是这个保险合同的义务哈,不然别人花钱买这个保险干啥呢,对吧。 网友A:确实。我的意思是要是这样的话,这种方式不像卖保险?后续操作是什么?上次大道讲这需要进一步的操作。 网友C:如果一夜之间涨到了1000,大道就要1000块钱买了,800卖给人家。 段:其实还有一个办法,就是roll到下个礼拜。这里最重要的是在账号足够大的前提下,只要未来有一天会收在800 以内我就是赚钱的。我昨天接着再卖了100个接下来这个礼拜五到期的800块的call,收了3.35/个。和40多块钱/个时已经没法比了,但好玩性是一样的。 裸卖call不是卖保险,是赌博,所以我说小赌怡情。卖covered call或者put可以看作卖保险。 2021-03 18、段:想起一个往事。很多很多年前,有一天在某个地方开会,旁边有个会议室外面敲锣打鼓的非常热闹,我好奇过去看了一眼,是某门户网站业绩发布会。我问会议室出来的一个人,为啥这么高兴,赚大钱了?答曰:亏少了。我当时非常无语。这家门户目前依然亏着钱,但中间好像有些年是赚过钱的。 19、段:我很喜欢Zoom这家公司的文化,也很欣赏the founder and CEO Eric。但是,我一直没能下手投资Zoom,因为一直无法理解这家公司的估值。其实在Zoom不到100块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Zoom了,但没能想透10年后这家公司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投资就是这样,搞懂一样东西还是需要一些缘分的。 网友:Zoom创始人袁征:"Zoom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他的销售力。我们总在考虑如何让客户开心,每天想的是提升自己产品性能、给客户创造更多方便,关心客户的需求。我们所有的销售人员除了发展新客户,一定要花时间去跟老客户打交道,询问客户使用体验并提供帮助,得到反馈并保持友好的关系。"Zoom创始人把客户导向的企业文化作为公司的护城河。视频会议产品在国外不知道怎么样,在国内市场腾讯、阿里都是免费先给大家用,这类产品做出很强的差异化感觉不容易,客户转换成本也低,盈利模式主要来自于服务费。 段:Zoom这个盈利报告我不意外,我知道我们目前每年要付多少钱给Zoom。Zoom目前状态非常好,但我依然想不明白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简单讲就是暂时还看不懂moat是什么,就是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20、段:昨天有人说股票掉了很多,我只好再说一遍新年快乐了。03-05 网友:大道背后的意思的是:这是一份不错的新年礼物啊! 段:我想说的是那时候还不到2021,所以股票其实还没跌。 网友:身边很多朋友知道我买茅台,这几天不少人关心我,颇有替我惋惜前几天没卖的。除了感谢关心其实也不好说啥。茅台500多的时候我卖过一些用来买房子(房价到现在涨了大约50%),而上一次补仓茅台的价格是1688。。。 段:很久以前,我有个朋友卖了一万多股(分股前,已经赚了很多)苹果买了一套房子。我当时说,最好不要这样想,不然你会觉得房子很贵的。后来他告诉我当时没明白,后来发现房子确实很贵。03-07 网友:总是有一些需求需要兑现一些股票来实现的,有些人为了买房买车也出售了OV股票的。 段:我的意思是卖了股票(尤其是好公司的股票)就别再想了,不然将来会觉得很贵的。 21、段: ?$贵州茅台(sh600519)$? 想截个1961的图,可惜差了一点点。 谢谢大家的生日祝福。今天早上起来看了一下镜子,也没觉得有啥变化的,其实也就是普通的一天。03-10 22、您对黄峥辞去拼多多的董事长有什么看法吗? 段:我完全不觉得有啥意外,所以也没啥看法。 23、方丈,能否结合你天天主要事情是和用户聊天,吹牛,谈谈ceo的作用,以及黄铮离开拼多多的影响? 方:各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比如我以前是的CEO,后来我不担任CEO了,公司发展就上了一个台阶。黄铮和拼多多会怎样,我判断不了,现在能了解到的信息非常有限。不过他这样安排,总有他的道理吧。 段:我以前也当过CEO,卸任后公司成长了好多好多倍。 方:最悲剧的是已经成了公司发展的障碍,却认为公司离开自己转不了。这种幻觉是很普遍的。 段:其实是很多人离开公司自己转不了哈。 方:有个说法,事业是男人的狗。男人是不会轻易抛弃他的宠物的。 段:对我来说,事业从来没有过宠物的感觉,倒是有点像自己的小孩,我并不拥有但非常开心伴随其长大。 24、大道:请您分享一下您对金钱的理解。 段: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好像是王朔说的? 赚钱是个很好玩的游戏,但绝不是人生的目的,取之有道很重要。赚钱的过程会很开心但开心的边际效益递减很快。另外,当赚的钱超过自己所需时,还会体会到把钱花好了实际上比赚钱还要难很多。 2021-04 25、段:今天终于打了第一针疫苗了。因为今天只有辉瑞的,就只好打了辉瑞的。现场就像个打疫苗的流水线,快而准确,有点意思。 网友:您真勇敢!都说那个疫苗有点那个,看来挺顺利,为你高兴。 段:我买网易的时候也被人称为勇敢,但那实际上应该是概率,是科学。打疫苗前最好搞懂疫苗的道理。这里想打疫苗的人很多,排上很不容易,勇敢主要用在排队上了。 26、(网友:您之前谈过顺丰觉得是家好公司,但又讲到还不太看得懂其商业模式或未来盈利情况。您对好公司的定义一直都是好生意模式好企业文化缺一不可哈,如果您觉得看不太懂顺丰的商业模式那又认为顺丰是家好公司总觉得逻辑有点不通的感觉,希望大道能解惑!段:我说顺丰是家好公司的意思是这家公司企业文化蛮好的,很专注在他们想做好的事情上。但这个生意能不能有很好的利润我还搞不太懂。)复看到这里,正好顺丰今天发了一季报,季度亏了大概10个亿。佩服大道对商业的理解功力,我一直觉得顺丰的时效性是个挺宽的护城河,看来对客户而言,差异化并不够大。快递行业现在价格战非常厉害。顺带想起了Zoom,和顺丰类似,有好的企业文化,但还没有宽的护城河,如果有价格战,Zoom也不一定抵挡得了。 段:我依然认为顺丰和Zoom都是很好的公司,但商业模式都不是最好的那种。 网友:也巧了,前段时间顺丰88元附近的时候买了一些他家股票。当时的逻辑就是觉着企业文化好,员工精神面貌十年来一直是行业里最与众不同的。这次报表出来亏损,觉得也不完全是坏事。看看如果到66元了、55元了,就再买点儿。 段:其实这是个典型的企业文化很好但商业模式没那么好的例子,不是我很喜欢的类型。顺便说下,我投极兔也是人情投,我不觉得投资角度看这会是个好投资。当然,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都好的公司确实很少,但什么理由让我们非要投很多公司呢?是因为很闲吗?还是因为“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精神? 网友:感谢学长指点,决定不补仓了。记得巴菲特举过一个例子,说如果人一辈子只能做12次投资决定,那么投资收益会比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好很多。 段:好像说的是20次?打20个孔的说法。不过意思是一样的。另外,顺丰至少是个有利润之上追求的公司,如果你想适度分散的话,分点到顺丰上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网友:之前未见过大道用"最好的"一词形容过商业(生意)模式,这是第一次? 段:就是“小于”的意思,不要上纲上线。 网友:顺丰会成为一个很累而赚不到钱的公司吗? 段:我还不太理解顺丰的商业模式,但觉得他们的企业文化不错,有利润之上的追求。 网友:昨天和一个做风投的朋友聊天,他们参与了极兔的上一轮融资,拿到了一点投资份额,还是找了关系才拿到的。问为什么抢着投极兔?说是除了极兔业务数据不错,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后面的大佬是段永平。大道的人情投对极兔有很强的背书效应。 段:那赶紧跟你做疯投的朋友说,以后亏钱可千万别怪我。我没那么了解极兔,但感觉快递这个行业商业模式很难好,用10年以上眼光看,大概率是会输给平均回报的。 27、企业文化好生意模式不够好的例子,除了顺丰,我觉得海底捞和星巴克也是类似。 段:海底捞和星巴克可不是一回事。另外,顺丰的护城河还是蛮强的。简单讲,10年二十年后,你觉得这三家公司谁还在谁可能不在了? 网友:星巴克是家很好的公司。我基本每天都要2个超大杯星巴克,……让我觉得成瘾性的产品的厉害。但是星巴克需要开店来卖咖啡,每个店的租金、装修、运营都是耗钱、苦力的事,不算是顶级卓越的生意,因为这个原因去年年初美股大暴跌的时候也没买。 段:这次大掉的时候我买了一些星巴克。 08年大掉的时候就花了不少时间去了解星巴克,但错过了那个机会。当时就想,下次有机会要买点星巴克,所以这次买了一些。我觉得星巴克也是个好公司,10年20年后估计还能活得好好的。 网友:阿段可以聊一下你是如何看待星巴克的吗? 段:我不常喝咖啡,所以对星巴克的理解有限。确实看到很多人每天的必修课之一就是去星巴克,而且感觉星巴克不光卖咖啡,也是人们约着聊天的场所。星巴克企业文化很好,商业模式似乎也还不错。不过。我理解不深,下不了重手。投资的表现是由自己能重仓的那些公司决定的,我对星巴克的投资不值一提。 28、大道,你曾说:老中什么都喜欢比来比去,何苦?我觉得这有点像心魔,怎么能打心底里去掉这种念想? 段:如果你喜欢的话,为什么要去掉?如果你不喜欢的话,为什么要这样? 29、您之前也提到过跟谁学这家公司,您认为他们营业额的成长比例是有可能的。我自己也看了一些跟谁学的创始人陈向东的谈话,感觉他也是一个实在做事的人。不知道您对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跟谁学,有没有新的看法? 段:你再看看我说的是啥?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的意思是不要做空,中国这个市场这么大,这个营业额是可能的(没有证据是作假的意思)。我对跟谁学完全不了解,试过一下他们的产品,大概是天下最慢最难受的互联网产品,看起来商业模式也很烂。 如果你要引用我的观点,至少要确认是我的观点吧,不然很容易造成别人误解。 我进去注册了几个课程,难用得不行。另外,这个平台对老师的依赖很大,但长远来说对老师难有约束力,老师只要合约结束就可以跳到别的平台? 不过,我只是看了成人教育这部分,K12没有去了解,不想花时间了。04-23 网友:在线教育这种模式目前是一头为流量打工,流量费用能占营收的40-50%,一头为名师打工,名师都有自媒体账号,换平台粉丝就直接跟着迁移,用户对平台无粘性、对名师有粘性,名师的营收分成比例很高,各平台都在努力加强教学自研,但效果似乎都不好。跟谁学能起来很大原因是之前在低成本流量获取这一块有营销创新,但目前这块优势已经没有了。所以怎么看都不是好的生意模式。 段:我在想,如果Zoom这样的公司跳进来,给那些好老师提供平台,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个行业的格局? 网友:阿里的钉钉提供免费直播课堂服务。腾讯课堂也提供免费课免费,付费直播课收取10%服务费,同时对优质课程提供免费引流。除了阿里腾讯,还有好几家专门的教育直播课堂saas服务商,去年打着中国zoom的旗号融资成功。跟谁学初始模式就是做教育淘宝平台,为个人和机构提供服务,但烧光了所有投资人的钱,模式没跑通要关门,最后陈向东自己注资全面转型k12机构高途课堂,才活下来并上市。 以我现有的理解,类似zoom的公司一直在这个行业存在着,但对行业的影响似乎不大。好老师需要直播课堂、引流营销(拉新、微信群、免费课程转化等)、运营服务(收费、助教、发资料教材、家长沟通、课程续费等)三方面的支持,这也是他们愿意和机构合作的原因。因为好老师只掌握了教研的核心,但营销和运营需要依赖机构的人员,不过机构足够多,所以好老师会根据利益在不同机构间切换。 我觉得步步高教育电子可以依托学机和护眼平板,尤其是护眼平板,构建独特的k12在线学平台,硬件销售只占利润的一部分,把服务收入的比重提升上来,类似于苹果模式。一点不成熟的想法,抛砖引玉。 段:如果阿里和腾讯都已经试过了,则说明这条路可能不通。 类似Zoom的公司一直存在着?真的吗?举个例子?类似茅台的公司是不是有好几百个了?类似是什么意思?形似还是神似还是似是而非? 29、方丈:通货膨胀是缩小贫富差距的,通货紧缩是扩大贫富差距的。 段:其实无论通胀还是通缩都是扩大贫富差距的,因为贫富差距其实是由别的因素决定的。 30、段: ?$苹果( AAPL )$? AirTag肯定要买几个,iPad Pro 也换个新的?? 网友:AirTag技术应该还会有更多的应用吧 段:生态圈里又加了一项,有iPhone的要买…… 感觉苹果的产品就像游戏里的装备,每个产品出来都会给别的产品威力加成,加防加攻的都有。 31、iPad是2010年上市的,11年过去了,一直都没碰到像样的竞争对手。打造一款能与iPad竞争的平板电脑看起来比想象的难很多。估计只有小天才护眼平板才有机会 。都是大道公司的产品。 段:小天才护眼平板和iPad的目标用户不一样,而且他们不是一个级别的,这种比较很滑稽。 网友:目标用户的差异化,就是我想说的小天才平板的机会,类似小天才手表。国内的小学从一年级布置的家庭作业就必须上网完成,因为没别的Pad可选(之前安卓Pad体验都很差),家里买了2个iPad专门给孩子做作业、上网课、查资料用。小天才主打的护眼功能是很多家长的关注点,因为小孩每天用Pad的时间不短,个人感觉市场需求挺大的。 段:我有点怀疑“护眼”是不是真的有意义。我听医生和专家说,如果小孩有足够户外活动时间的话,每天看个把小时电视或iPad是没关系的,所以关键是户外活动时间哈。 32、请教大道,价值投资大部分时候都没事做,现在处于满仓状态,想通过sell covered call,让自己“忙”起来,如果股价涨得快超过strike,就rolling到更高更远的strike上,请问这个思路是否可取,是否在做错的事? 段:如果你只是想忙起來的话,卖covered call是个好办法,但50%以上概率你会少赚钱。 网友:我的FB,腾讯call走的部分回不来了。 段:腾讯可以卖call吗?可能港股可以?美股不行。 网友:腾讯港股call和put都可以。 33、段: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净营收为895.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3.13亿美元增长54%;净利润为236.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2.49亿美元增长110%。 厉害!04-29 网友:传说中的 1000亿 近在咫尺 段:知道什么会发生比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要容易很多哈。 估计现在净现金流已经有1000亿/年以上了。目前每年分红150亿,回购900亿,符合库克说的保持现金中性的说法,大概就是不需要的现金都还给股东的意思。 网友:好的生意看不到天花板 段:生意模式刚刚的! 哈,以前好多次有人跟我说树不会长到天上去,我一直没搞懂他们到底想说什么。 网友:树不死的话一直都往天上长 段:这话和树长不到天上去的意思是一样的人。 其实我是接受说树长不到天上去的,但为什么因此就觉得涨了很多的公司就不能再投资了呢?这是两个完全没关系的东西哈。 网友:老巴称:“卖出苹果可能是个错误” 段:老巴说过,伟大公司最好不卖,但他还说过,他还在理解中。 34、大道这次在网上看了老巴的股东大会直播吗? 段:没看直播,刚刚大致看了一眼网上的东西,没看到啥特别的多东西。 我也觉得卖掉航空股没啥错。航空生意的苦日子可能还有相当长的时间,而且这种情况每隔一段时间还可能再来,这个商业模式确实没那么好。我也同意卖掉苹果可能是个错误。老巴推荐买S&P500的说法已经有些年头了。我也一直有点买S&P500的想法(还没买过,想法有些年头了),但优先顺序在苹果,Google,Brk后面。如果未来某天大跌到遍地是黄金但不知道哪个是雷的时候,我会优先考虑S&P500. 几年前我有个朋友曾经问过老巴,BRK未来还能比S&P500表现好吗?他说不容易,可能能够好一点点。我朋友还说他买了一点BRK哈,老巴说:我们不会让你亏钱的。 “如果我能购买每一种加密货币的五年期看跌期权,我会很乐意这样做”,也得看啥价钱。如果让我付15-20%买目前价位的五年看跌期权,我可以赌几顿饭钱。 不知道SPAC是啥,网上查了一下,似懂非懂。觉得这个东西很梦幻,什么人愿意这么给钱别人去投资呢? 网友:S&P500是给没时间研究的普通人准备的吧? 段:可以这么理解,而且收益未必低,至少不输给S&P 500! 35、段:我对电动车一直有个疑问:电动车减碳吗?不知道为什么我老觉得电动车其实增加了一道能量转换过程,至少是没有减少的,所以对减碳没啥帮助。 网友:如果都用 太阳能 风能 甚至核能发电,还是可以减少一点排放的。 但是制造上述设备加上制造电池,是否引来新的排放问题 这就搞不清楚了。 段:太阳能确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转换过程似乎还没找到太好的办法。风能对环境的破坏一般人可能不太知道。核能长期来说很可能是不合算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核能带来的麻烦已经非常大了。 网上查到的结论:全生命周期测算:电动汽车减碳优于燃油车。 网友:大道抽空说下保时捷电动车的感受 还容易头晕吗? 段:何来此说?保时捷电动车从来没觉得过头晕啊。现在在湾区能经常见到Taycan了。 36、段:“董事们一致认为,如果今晚我出了什么事,明天早上接替我的将是格雷格”巴菲特在采访中表示。老巴像个不老翁,祝身体一直健康! 网友:巴菲特一直对接班人秘而不宣,这次突然宣布,真是非常意外……巴菲特的能力和个人魅力独一无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务范围这么广泛,继任者想要做的更好,感觉难度很高。 段:接BRK的难度应该是苹果的10%吧? 网友:我的理解是,在大道心中,苹果的生意模式是最顶级的,即使是BRK也难以媲美。 段: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接brk的CEO比接乔布斯的工作要容易很多。我觉得如果我愿意,我都能接BRK的工作(其实不是真的容易的意思),但我绝对接不了苹果。投资相对而言容易些,大部分时间是在等待。而接任乔布斯是没那么轻松的。 网友:我大体想一下BRK工作,在对价值投资深刻理解的前提下,BRK的工作难度在于你必须真正了解所投资的公司,也就是说自己是能力圈要与老巴相差无几,才能胜任! 段:能力圈未必需要相同,但对能力圈的理解需要差不多。 网友:没明白,大道在电子产品行业30多年,OV也非常成功,为什么说接不了苹果?是指这个工作非常耗精力吗?另外,我赞同大道肯定有能力接BRK,巴菲特的实业+投资的模式,感觉大道这些年也是如此,区别只是大道不像BRK这种上市公司组织形态。 段:Ov 是蛮成功的,那是我20年前就退休后的成功。当然,我其实也接不了BRK,我只是说如果非要接的话,对我来说苹果难度会大很多。 按我的理解,接BRK很简单,买苹果和S&P500就好,表现应该比S&P500好。接苹果就不一样了,需要早上四点起床,有点难。 网友:“买苹果和S&P500就好”。虽然有道理,这么简单还是挺震撼的。一直有点??的就是为什么老巴不继续多买点苹果,占到5个多点就不加仓了还减了仓。难道苹果没有精密机件公司、卡夫亨氏、BNSF香吗。后面这些老巴都花了巨额资本投入,并且高比例占股。 这次股东会,芒格说老巴周转还是太快了,也挺深印象。当然了,老巴还是老巴,他只投他懂的东西、舒服的东西。 段:老巴买苹果但不太用苹果产品,内在的理解可能会差那么一点点,所以不想有太高比例也很好理解。我觉得老巴已经太厉害了,光靠看财报和新闻就敢买这么大量。 当然,也有不喝茅台买了很多茅台的人,似乎有点类似哈。 网友:大道这么说得真明白。说到财报,老巴对财务数据的熟悉确实印象深刻,他曾开玩笑说希望GE再保险公司确实有一个总部在那里,而不是每个月几个人发一份编好的数字给他的皮包公司。财务指标做不了假。好公司、一般公司、差公司,财务指标上的差别确实非常明显。但财务指标仅是反映以前的业绩,甚至有些欺诈公司会有欺诈动作。 段:我买GE的那些年老是看不懂GE的一些东西,老巴似乎也不是那么喜欢GE。 网友:记得巴老爷子仔细观察过几个孙女苹果不离手的一段话。 段:苹果不离手的人多了去了,有谁是因为这个买了很多苹果股票且一直拿着的?很少啊!! 37、找到好公司不容易!如果不是大道,运气好的话,我可能要自己摸索20年之后才能摸到苹果茅台这些公司……大道是有渔又有鱼,独一无二。我看有人说给渔不给鱼,我认为他还是有所保留的。有保留很正常,方方说这得保留就行了。 段:鱼的问题比较复杂,我跟人说了10年买苹果,然后人们老是说你发现下一个就告诉我。反正其实说了也是白说的。 网友:下一个吗?也许是拼多多 段:我这10年说的大概就是苹果,茅台。说过一点腾讯,从来没推荐过拼多多,毕竟商业模式我还看不懂。 在亏钱的状态下,不太容易搞懂商业模式,哪怕流量很大。 网友:我想大道目前为止还是相信pdd团队的,相信给他们5到10年时间 大概率会有好结果。 但这仅仅只是因为信任,并不是从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角度出发的,所以还是属于风投的范围? 段:我只是说过我相信黄峥,但对整个团队没了解过,对拼多多的商业模式也一直没搞懂,也没真花过时间去搞懂。如果苹果这么个掉法,我会很高兴跳进去多买点的。 网友:是的,没有长久持续的盈利,商业模式是否成立就很难说。我自己想,就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去把这件事做好。 段:不了解商业模式的前提下重仓是件不太舒服的事情,我猜你现在应该有所理解了? 网友:主要是不好估值? 段:如果你能看懂商业模式,估值不难。 网友:感觉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核心就是一边帮助顾客买到更便宜的东西、另一边帮助商家找到批量的顾客,进而实现买卖双方双赢。作为交易平台不会有比这更完美的商业模式了。 段:我不懂商业模式的意思是不知道公司未来是不是能长期有好的利润,护城河是什么。大多数公司的商业模式不容易看明白或者看上去未来很难有好的利润。 38、段: ?$伯克希尔-哈撒韦A([gguba]BRK.A[/gguba])$? 我曾经有过100股A股,当初大概几万一股买的,专门cetificated后找巴菲特签了名,准备留着纪念的。后来不知道哪根神经起了作用,居然变现换了别的股票(可能是苹果?)哎...,不管怎么说,留着更有意义! 网友:大道,你可以把当年换的苹果股票再换回BRK,重新找巴菲特签名留念一下? 段:我还有不少brkb,保留了一股A股,是签了名的。 39、教练说“高尔夫稳定性和打得远成反比,当你追求打得更远的时候,稳定性就变差。当你追求稳定性的时候,往往打得不是最远”(跟投资很像,做什么都需要平常心) 段:这个说法逻辑是不对的。打得好的人一般都打得很远。 高尔夫打得好和打得远不是矛盾的,就像要做对的事情和把事情做对一样。教练说的其实是另外一回事,就是不要想打得更远。比如,如果你的挥杆一般是打240码,你却想打300码,于是狂用力,结果打飞了......这个属于做了超出能力圈以外的事情,高尔夫里面叫OB,就是出界。 40、36氪上看过报到,说的是OPPO(造车) 段:网上的消息我也早就看到了,近些年我们也曾不止一次讨论过,但从来没有得出过要做车的结论,但也没有说就一定不会做。由于各种原因,我个人是不太支持做车的,但我早就不在一线了,这不是需要我做决定的事情。其实vivo沈炜很多年前开始就有个想做电动车的梦想了,我们甚至还讨论过电动助力车,我也是一如既往滴表示不太赞成哈。个人觉得车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没那么好,至少从投资的角度我是不太赞成的。 2021-06 41、阿段,有一本您的自传——段永平传敢为天下后,团结出版社出的,您知道吗? 段:已经有很多朋友问过这个问题了,之前完全不知道。 网友:这本传记我刚读完了,编写得挺用心,但具体情节上也有不少或大或小的错误,其他我不了解的不知道如何,但说黄峥和丁磊是浙大校友就有点太明显了。 段:也许当故事书读读吧,不是传记的概念。 42、大道有空说说腾讯在微信限制抖音属于企业文化有问题吗?和阿里的“二选一”区别在哪里呢? 段:阿里的文化里有“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觉得二选一违背了这条,现在改了就好,不然对企业文化传承可能会有副作用。 43、很早就看到大道自己说:“他是个普通人”,但我一直不太理解这句话,今天突然有点感悟,我觉得大道确实是个比较普通的人,能力,智商都比较普通,但大道有个不普通的点,就是大道很理性,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然后只做自己能做的事,所以成功率要高很多。 段:你的理解非常对!明白这点的人们20年后必有所获。 大道确实是个普通人,高考虽然算是小考区状元,但进浙大时在班里35个人中考分排第18。考人大研究生时全班25个人考分排名第25。所以大道能有今天绝对不是因为他绝顶聪明,而是因为一些其他的因素。比如,理性,想长远,stop doing list… 网友补充:(大道:“普通人坚持做对的事情的结果是可以很不普通的!”什么是“做对的事情”? 就是不做不对的事情,难道还有人明知是错的事情还会做的吗?看看周边有多少人抽烟你就明白了。为什么人们会明知是错的事情还会去做呢?那是因为错的事情往往有短期的诱惑。 其实,人们往往知道什么是错的事情,只要把错的事情停止做了,就离“做对的 事情”更近了一步。所以,“做对的事情”其实就是发现是错的事情的时候要马上停止,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人们常说的“坚持到底”,指的是坚持“做对的事情”而不是坚持做错的事情! 很多人都希望知道把公司做好的秘诀是什么,其实“秘诀”不是做了什么而是不做什么。好的公司都一定是有一个长长的“Stop doing list”,就是“不做的事情”。) 网友:大道还有个优点极为谦虚。 段:大道“谦虚”的说法可能是误解。虽然大道也知道“谦虚使人进步”,但“谦虚”让大道觉得难受,也许大家对“谦虚”的定义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谦虚”的虚总让人有点不舒服,不知道有没有“谦实”的说法?“谦实谨慎”看着舒服很多。 网友:百度一下还真有“谦实”的说法,大意是“才能突出却不恃才傲物,反而在自谦中矢志提升自我”。据说源自宋明理学,曾国藩是“谦实”的典型。 段:哇!谦实看着可真不谦虚啊。 网友:大道作为考区状元,读高中的时候,也是学校成绩最好的同学之一吧? 段: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们高中的时候几乎没有学成绩这个概念,那段读书历史非常诡异,希望这种历史不再重演。 44、网友:芒格语录里有一段话:如果你想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网球运动员,你可能会开始尝试网球,很快就会发现这估计没什么希望——因为别人比你打得好得多。然而,如果你想成为Bemidji一流管道承包商,那没准还有可能。你需要有决心和努力。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逐渐了解Bemidji的水管业务,然后对这个行业颇有了解。这是一个可实现的目标,只要你有足够的自律性。那些永远不能赢得国际象棋比赛或网球锦标赛的人,可以通过慢慢地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圈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部分是由于他们与生俱来的能力,部分是由于他们在工作中慢慢地培养和建立起来的能力。所以,结论很简单,也很清楚。如果你想提高自己在生活和商业上的成功几率,那就定义好你的竞争优势圈,然后呆在圈子里就行。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要努力拓展这个圈子的范围,但千万不要欺骗自己,也永远不要害怕说“我不知道”。 芒格举的这个关于网球选手和小镇管道承包商的例子我一直以为是随意架空的虚拟例子,直到最近读《3G资本传记》才发现3G资本创始人雷曼(也是巴菲特好友)真的有过职业网球手的经历,在发现自己不能成为世界前十之后果断改行做投资了。 段:大约大三时悟到我大概不适合当个科学家或者工程师啥的,同学里有些人读书就是比我厉害。放眼全世界,那得有多少人比我厉害啊,但我知道的科学家屈指可数,加上内心对所学的东西总是提不起兴趣(这也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所以那时候就开始想我也许不会成为一个工程师。大学毕业时本来也为考研准备了很久,但到报名时居然找不到自己想考的专业,所以最后就放弃了。那几年真是觉得很迷惘,但冥冥中觉得不对的事情就不应该继续下去了。我可能是那个年代很少有的工科毕业但没干过一天技术工作的人。 45、新闻:老干妈换回原配方,为何顾客仍不买账? 段:老干妈换辣椒了? 买茅台的时候想清楚了的非常重要的一点:这类事情在国营的茅台发生的概率比在私营企业要低很多,因为大概没有人敢动茅台53度飞天的工艺。 网友:是不是有时候国企的优势反而在茅台品质保持这事上展示出来了。一直大家议论的茅台的"文化"不好,反而从品质文化上因为国企本身的特点,反而不是个缺点了。 段:季克良建立的茅台的产品文化非常好!
商业模式好的公司,好的价钱总是有吸引力的。用10年以上的眼光看问题,会让问题简单很多。——段永平(注: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感恩大道又一年的分享?)
2021-07
46、大道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投资在教育上。这个教育问题大道能否举例讲一下,感觉教育孩子挺头疼的事情!我身边有位双胞胎兄弟,一个心浮气燥,学倒数,但交际能力强;别一个小心冷静,学优秀,不善言辞。我发现心浮气燥的孩子专注力都不行,听课效率低下,浮于表面,争于求成,不爱思考问题,想听听大道对这种孩子的建议?
段:不教育更头疼,疼的时期不同而已。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不要轻易给他们贴标签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建立安全感,这对未来能理性思考问题有很大帮助。
47、新闻:OPPO副总裁称公司不搞裙带关系:直系三代亲属只能有一个人在公司。
段:我们确实有这个规矩,不过OPPO和vivo之间可以,(这也间接说明这两家公司是绝对相互独立的)。我以前在佛山无线电八厂(星河音响)呆过,发现老板一堆亲属在公司里,这种现象对其他人的工作热情有毁灭性的打击。
网友:OPPO和 VIVO ,包括电教目前也是不可以的。我看解释里写的是虽然独立但是属于同业竞争,友商关系。(7.8)
段:不会吧?防的是裙带关系不是同业竞争。可能是文件升级的问题。我们只有内部不能有亲属的规定,三家公司是独立的,互不属于内部。
网友补充:公司刚发文更新:更新内容为把电教,VIVO划出了亲属禁止范围。(7.30)
网友:"1990年,佛山无线电八厂招来的大学生就有600多人,其中不乏清华、北大、人大乃至美国常春藤学校的硕士、博士"这么重视招聘人才的公司,没过几年竟然破产清算了。
段:我是88年九月份左右去的佛山,呆了几个月就感觉不太对,很快就离开去了中山。?错了就尽快改正是非常重要的!这公司会破产我完全不意外。
48、段:苹果新高了?(7.10)
网友:等着净利润破千亿美金。
段:估计还要五六七八年啥的。
网友:如果需要七八年到千亿利润,现在市值2.42万亿,机会成本大概4.1%,超过这个机会成本,就应该把资金配置到别的地方去。不知道这么理解对不对?
段:任何时候如果你发现有更高长期回报的地方,你都可以配置到别的地方去的,只要你确定别的地方是确定地高于苹果的话。
网友:大道好,“对机会成本的比较”和“伟大公司比如苹果、茅台一直拿着,伟大公司卖出最好是never”这两件事感觉在逻辑上有些冲突呢。伟大公司如果打算一直拿着那就不需要和其他机会成本进行比较了,如果比较其他机会成本,感觉就没打算一直拿着。请问大道我是哪里理解错了吗?
段:只要你卖掉你手里的“伟大公司”,你早晚就会明白机会成本有多高。
49、段:(腾讯555.5港币)Y以前见过三个五的东西,这算四个五了吧?(7.14)
网友:大概意思是:呜呜--呜呜,最近这段时间憋屈的难受,发泄一下情绪。
段:这段时间没啥了不起的,10年后来看啥都不是。
网友:不知大道对腾讯未来10怎么看?感觉腾讯的护城河近几年没有继续加宽,抖音对它广告收入的冲击还是很大的!
段:我说过我的看法。
50、大道,某个还不错的公司选出来的CEO不靠谱不正直,不管这个公司商业模式或者企业文化怎么样,你是不是都会直接在投资决定上否定这个公司?
段:好像不能简单回答是或否,看具体公司吧。
51、最近在重读巴菲特的书和信……不知道学长您有没有对巴菲特重新认识的过程?
段:我对老巴的认识非常简单,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从来没变过。
2021-08
52、段:今天买了点腾讯,再跌再多买些。(8-4)
网友:感觉大道在低位一直有钱加仓,想问一下大道的现金是预存的,还是换股?
段:我开了一家保险公司(其实就是卖点option),总是有点收入的。
53、请问大道,用什么方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网友:正面管教.
段:“管教”建立的是“不安全感”,没有什么简单的办法,但用“心”会有帮助。
网友:尊重很重要。不要有以上临下的做法,多给自由和尊重。把小人当作普通人看待。
昨天刚睡醒碰到小人在闹腾看动画片,处理得有点武断以上临下,过后挺后悔的。
段:后悔了就去道歉吧,诚恳道歉可以消除心结还可能拉近关系的。
54、段:今天买了点腾讯和阿里。商业模式好的公司,好的价钱总是有吸引力的。用10年以上的眼光看问题会让问题简单很多。(8.18)
网友:大道买阿里,我有点困惑,淘宝、天猫客户体验要比拼多多差很多,现在很多人惯拼多多,微信支付要比支付宝放便的多,我实在看不到阿里的护城河在哪里?
段:你可能是对的。我确实只买了一点点,让自己能看得认真一点。这次阿里跌过我买的价钱我也没加仓,说明我确实了解不够。(10.8)
55、段:童年的意义就在于能表达很多坏的情绪而不至于有什么恶果和报应。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童年幸福,长大后迷惘的“好孩子”们),这句话非常非常好!
网友:很多老人有看到小孩哭的越厉害打得越厉害的惯。
段:小时候被打惯了。
网友:小孩能犯多大的错,在童年的时候尽情玩吧!
段:跟多大的错没关系。
56、段:“做对的事情”大道最早看到的是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的。这是大道一生受益最大的一句话。
57、段:人生第一次bogey?free!第一次破70!平心静气,绝不放弃,运气该来就来了。很难想象同一个场昨天还老是在80上下挣扎。
不明真相的群众:这水平可以打过张小龙了?
段:我们应该差不多,以前打也是互有胜负的。不过,我最近对球的理解好像有点点进步了。
不明真相的群众?:我最欣赏张小龙的是他喜欢拎着根棍子在世界上晃来晃去。不过想来这高尔夫球棍不是最理想的棍子,因为它有个头,象把锄头。最理想的棍子应该是台球杆。
段:很难和不打golf的人解释golf的乐趣的。
网友:一听就是没有打过高尔夫的人说的话??
段:他应该打过球,但没找到乐趣。有乐趣的事情太多了,不一定非要打高尔夫哈。
网友:大道,好奇你打了这么久的高尔夫球,对球还有新的理解,是心态方面?
段:golf变化无穷,总是会有些新的理解的。
58、?大道,在现实中各行各业的专家太多了,各有各的道理,感觉自己很难明辩是非!如果遇到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您如何辨别真假?
段: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就和如何找到好股票一样,但肯定不是一个一元二次方程,也不是二元一次方程那么简单。估计是个多元多次方程。
2021-09
59、请教学长:一个企业如果对上游原料供应商有很好的博弈地位,是否应该要求尽可能多的账期?还是应该主动快速结款?……很多企业对采购部门都有KPI考核,以拿到越长越多的账期为指标。学长如何看待?
段:我记得以前我们也是有账期的,但我们要求最长不超过90天,从来就没有过账期KPI,而且我们是一定会按时付款的。20多年前曾经有过一次资金紧张导致延期,我们还专门给出了付利息和给股份的方案。大部分供应商都是理解的,接受了付利息的办法,小部分不接受的我们还是按时付款了,当然接受股份的小部分供应商哪怕到今天应该也是非常开心的。目前情况不了解,但原理上应该差不多。有些原料压一点账期是有点道理的,往往不是因为资金,比如品检流程也需要时间。那些压很久很久账期,甚至需要供应商派人去要款的公司确实不本分。
60、段:还有点闲钱,卖了点brk/b?的at?the?money的put,这个和下个礼拜到期的。赚点小钱再说,给我就留着了。
网友A:at?the?money?是at?a?price的意思?
网友B:期权概念,in?the?money实值,at?the?money?平值,?out?the?money虚值。
网友:请教学长,你卖put和卖call的操作中,最后出现实际交割的情形的比例有多少?
段:没算过也不在意。
61、段:苹果像往年一样,产品发布会还是没啥惊喜。不过新手表和新手机都很不错,礼拜五就可以订了。
网友:眼镜应该快了。
段:嗯,很久以前就觉得快了。也许明年,也许五年后吧。
网友:电动车也在路上。
段:电动车也许不会来,也许会比大家想象的时间长。车很难找到好的商业模式。
网友:电动车应该不会有了。Tesla回苹果的Doug都走了。
段:那个人一直都在运动中,走是好事。
62、段:(视频?2008年段永平浙江大学座谈笔记)?哇,那时候头发还都是黑的…,一转眼自立贷学金就要满14年了。
网友:段大哥,好奇问一下。浙大自立贷学金从08年第一批次只有13人申请,到20年截止,总计大概多少人申请啊?
段:具体多少人我还不知道,因为后来加了一个留学贷学金,申请的人和金额都多了很多,基本额度都能用完。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逾期未还的情况出现。
网友:在这个采访视频里,您多次提到心平自立贷学金目前(08年)申请的学生少,您及浙大校方会研究一下是推广方面还是需求或者其他问题。您能讲一讲是如何研究的吗?
段:第一年可能了解的人少,后来蛮好的,每年额度都花光了,还款也没有逾期的,说明同学们很明白这个贷学金是什么。
网友:这个视频里有关游戏的部分,您提到了可能会开发做游戏。能讲一下这些年您这个想法最后执行落地了吗?
段:“尚游”就是,?不算很成功,但也还算OK。
63、段:(视频?2005年段永平在步步高十周年晚会上的演讲笔记)看了一下,作为即兴演讲,说得还算顺畅吧。转眼建厂已经过了25年,非常开心我们确实变得更健康了。我们用“更健康,更长久”作为愿景还是蛮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希望50年后我们的公司们能更健康!哎…那时我们可真的都老了哈。
网友:感觉大道更像一位老师,传道受业解惑。能在大道老师门下学,三生有幸。
段:我不教任何人,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而已。我没那么喜欢被人们称为老师,尤其是在这个“老师”烂大街的时代。
64、段:大概7-8?年前,有个做地产的校友来找我聊天。当时问我有啥建议,我说不要借钱,不然将来早晚会有麻烦的。估计他现在肯定蛮后悔当时没听我的吧?!常在河边走,没有stop?doing?list早晚会湿鞋的。
网友:我在实践中发现一个常被忽视甚至弄反的"不可为"事项:那些一定要按甲方要求喝酒才能达成的业务,不可为。不管潜在业务量有多大,第一时间放弃一定是最有利的选择。
段:如果你确认对方是代表甲方逼你喝酒的话,我同意你的逻辑。早年我在小霸王时就碰到过这种情况。有个哈尔滨的客户在饭桌上对我说:干了这杯,不然这生意就不做了。当时我直接站起来客气滴说:那你们继续喝,我先走了。从此再无人逼我喝酒。甲乙双方是互惠关系,谁欺负谁都不对。
补充一下,那时候我确实不喝酒。现在喜欢喝点好红酒。
网友:我猜有罗曼尼康帝
段:康帝确实非常好喝。勃艮第的酒是需要惯一下的,惯后会觉得好的勃艮第的酒极好喝且非常有意思。不过,勃艮第的酒波动比较大,不是每个人都能惯。波尔多的老酒我也很喜欢。
网友:我猜还有马哥。
段:好吧,其实我喜欢的酒我都有,不过这不是个合适的话题。
2021-10
65、为什么教育孩子不能说不?那如何改正孩子不正确的行为呢?
段:尽量不说和不能说是完全不同的意思,请体会一下。
网友:尽量不批评孩子,不对孩子说不,是不是为了给孩子安全感,同时锻炼孩子独立思考决策的能力?
段:是的!
网友:请教学长,好的领导者对自己的判断和决策普遍很有信心,您是从年轻时候开始就如此吗?
段:人们大概对自己有把握或者比较理解的事情会有自信,和是不是领导者无关。所谓领导者可能在某些事情上比较熟悉,所以比较自信一些。当然,即便是很普通也是可以很自信的。
66、段:用了两个礼拜的体验:iPhone13?pro?Max续航确实比12?pro?Max强了不少,现在经常晚上没充电第二天还能抗一天。
网友:感觉苹果最大的风险就是企业文化传承了!
段:跟谁比?
网友:苹果已经无可比性了,只能自己比自己了!最大敌人也只能是自己了
段:苹果的文化相对比较简单,传承也相对容易。
67、大道,您曾经投资过的创维集团今年分拆两家公司酷科技和创维电器上科创板,不知道您怎么看现在的创维集团?
段:看不出商业模式好,不在我的兴趣范围内。
68、(新闻:中国忠旺陷经营窘境?已无法自身脱困)大道,忠旺也有大问题了?
段:也有的“也”是啥意思?以前我确实说过这家公司商业模式不好,所以拜访过后就没再关注了。
网友:也的意思是,也被大道哥说中了。当初有哪些情况让大道觉得这家企业会有问题?
段:商业模式不好不算“情况”吗?这是个过滤器,别的我就不看了。他们的企业文化感觉也一般,下属见到老板基本不太敢啃声,感觉像是唯唯诺诺的样子。
段:看到商业模式不好,就像刮奖刮到一个谢字,还要继续往下刮吗?
网友:有个叫大道的,隔三差五就刮出特等奖,巨有型!
段:投资二十年了,其实也就投了几个公司。
网友:大道,生意模式一般,企业文化好的企业能不能投?比如早期的步步高、万科……《基业长青》中举例的伟大企业的生意模式,相对茅台和苹果,似乎看起来也一般。
段:这是个机会成本问题,你总是挑你自己能看懂的公司里面商业模式最好的投。如果你觉得商业模式一般的潜台词就是你知道有更好的,那你为什么要放着更好的不投去投一般的呢?从10年20年的角度看,投商业模式好的公司总是舒服的。
69、有一次呼兰和李诞节目里说起股票,俩人表示都亏的不行。李诞说人生的意义就是补仓,我感觉俩人应该是没弄明白。
段:我就是看到他们那段,知道他们目前还没概念,以后也许会更难受的,不过是好的难受,比没钱亏可能好。
网友:演员在节目中说亏钱,也不一定是真的亏钱了,尤其是脱口秀、相声演员,都喜欢自嘲、卖橙的。
段:那个看着不像是自嘲。像我这么投资是绝对不会有那种自嘲的。
70、新闻:段永平重出江湖,联合OPPO、vivo造车?
段:这个流量蹭的,怎么着也得等过了需要隔离才编吧?
大道20年前就退休了。很多年前大道就说过,今天再次说一下,“重出江湖”的事情绝对不会发生的。顺便说下,还没听说过我们要造车,了解一下倒是可能的。
网友:昨天看36氪发布了一篇文章,也说您回国了而且是回来主持OPPO公司上市。。。
段:不是刚回去了吗?这隔离期还没结束,怎么又回去了一次?就算要上市,干嘛需要我回去呢?我都退休20年了!!10年前曾经自己开车打算去趟以前的办公楼,结果迷路了。现在再回去估计连北都找不到。
网友:记得以前有文章写,您每年都会回国主持召开董事会,是不是现在直接Zoom远程开会就可以,所以连办公楼在哪都不用知道了。
段:现在连喝酒都改云喝了,开会当然是Zoom哈。
71、段:?$苹果( AAPL )$??哈,终于回调了一下。明天计划卖一轮put!?用10年后看回来的角度,卖个短期的put真是个有点意思的做法。保险公司的生意还是蛮有意思的。
网友:心理价定了的话,卖put好像无论怎样,结果不会差。
段:是的,前提是从10年的眼光看,这个价位你愿意买,所以put进来就收着,不put进来就继续。我大概有5-10%是在卖put上,主要是卖苹果的put。是个好玩的游戏,时间是站在我这边的。
网友:练了一年的option,只敢偶尔做一点3~6个月跨度的虚值put,对于苹果来说,这个算短期吗?很疑惑时间跨度的定义
段:敢买股票不敢卖put是什么逻辑?
网友:是我没表达清楚,因为还处在学和摸索的初期,基本都控制在不超过持仓市值5%卖put,实践一年下来,觉得3—6月期的让自己不紧张。
段:紧张什么?只有当你卖了你不打算买入的股票的put时才会紧张。
网友:想明白了,还是不够理性!谢谢您的指点
段:是的,紧张就是因为骨子里在投机。
72、段:MRNA?上礼拜四打了第三针。?胳膊酸疼了两天,现在基本好了。头两针是辉瑞。
网友:据报道,打了第三针后,抗体水平增加十倍。
段:是的,所以不要急着打,因为早期体内抗体足够多,打了没有太大意义。现在我的医生的建议是第二针完了后至少六个月再打第三针。早期的建议是八个月,可能最近数据有些变化。mRNA?的疫苗很有点道理。
2021-11
73、段:今天卖了500个MRNA的put,开始研究一下,也算支持一下。
今天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这一年多因为各种原因累计好像已经做了十多次了。感觉这类流行病不会这么容易过去,未来也还可能会有新的类似的疾病,好的疫苗是很重要的。开始研究一点点。
74、段:做空特斯拉的人们现在应该很惨啊!这是又一个不能做空的例子。但谁会是电动车或者说谁会是车的市场的最后赢家,我依然无法判断。看起来车的差异化,尤其是电动车的差异化其实不是很大,至少从10年后看回来的观点看,很难有比汽油车的差异化大的感觉。
75、大道,您说过步步高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文化,是不是好的企业文化是稀缺的?稀缺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企业本身不具备正确的价值观理念,还是因为经营者将价值观在企业内落地的能力不足?
段:我们知道“做对的事情”很重要,有多少人理解这个不是我能知道的事情。我非常不喜欢这种问题,就是先假设你认为我应该有的观点,然后让我回答为什么我有这个观点。
76、方丈帮着解惑一下,书做为人类进步的载体,古今中外,人人都已读书多读书广为荣。如今碎片化信息时代,大多数人都很难静下心来读完一本完整的纸质书……您认为书籍相较其他信息载体最大的区别在哪?为什么最富有成就的人都是爱看书的人,而不是爱看杂志,爱看纪录片刷短视频的人
方丈:1,不是碎片化的时代,大多数人也很难静下心读完一本完整的纸质书,所以你不读书不要怪什么”碎片化的时代“,怪你自己就行了,你就不是那块料。
2,不要将书或者读书神圣化,大部分书都是垃圾,大部分人读书也就是个消遣,比如说我就是这样。
3,书跟其他信息载体相比,主要的区别是字多,信息量相对大一些,系统一些。
4,我就认识不少富有的人,不怎么看书,平时只刷刷短视频。看书确实对不少人是好的娱乐,但如果抱着看书能致富的目的去看书,那还是算了,大概率会失望的。
段:大学毕业后40年除小说外没看完过一本书,看的小说也没一本写完了的,有啥推荐的吗?
78年上大学,算起来正常毕业的话马上就到40年了。哎,感觉还没长大就已经有点老了。
方丈:看小说这么爽的事情,你都看不完,你还是人吗。。。
段:我K!是小说没写完啊!我一直在看…
77、段:苹果新高了。(11.19)
网友:据说是因为造车计划加速了。
段:总觉得苹果造车不容易,似乎很难像iPhone那样给用户提供好很多的消费体验。谁知道呢,因为这是苹果造哈。2025年出全自动驾驶估计可能性很小,先不说技术上是不是能做到,光是立法可能都来不及吧。不过近些年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什么都可能发生。另外,AR/VR可能真的快了,估计就是未来一两年的事情。很好奇那到底是个啥。
网友:唉,只剩原来三分之一的持仓了。得好好反思一下,肯定有些地方犯错了。
段:反思啥?涨得太快了??
78、段:恭喜Collin?Morikawa!他离世界第一已经很近了。
两个礼拜前我问他如何面对压力,他说他很享受压力,看来确实如此!Colin个子不高,大概一米七五的样子,只有160磅(pga网站上的资料)。Colin爸爸是日本人,妈妈是中国人,所以他也算半个老中。他的球在世界顶尖球员里绝对不算远的,哪怕在他的大学校队里也是最近的,但是他的球很直很准。跟他打球时,我们在一辆球车上,看到几乎每次铁杆击球都是对着旗杆去的,真是叹服啊。他的上杆很慢,我就是看了他的上杆后就经常提醒自己上杆要慢,结果打了一次68(那天运气也实在是好的不行哈)。看到Colin赢球我非常开心!Colin真是个非常阳光的暖男,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大男孩,未来20年我们还会看到他赢很多比赛的。
网友:“享受压力”……练平常心的好办法。“上杆要慢”……练不疾而速的好办法。
段:上杆慢一点点转身可以比较完整。转身对用身体击球非常重要,不然很容易用手。
网友:大道,高尔夫世界级球员讲究天赋一说吗?或者说高尔夫世界级球员的天赋是啥?
段:世界级高尔夫球员绝对是有天赋一说的,但我确实不知道这个天赋到底是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什么就是这个意思。
79、段:?$贵州茅台(sh600519)$??(1949)这个也是牛年?11.30
网友:1978年出生,想在1978加了100股,结果成交1977?收盘1967
段:从10年或以上的角度看,会大概率比拿着现金强。
2021-12
80、段:拼多多从200多掉到现在我也没有任何想法想多买点,因为一直没看懂商业模式。但也没卖过(既然黄峥说三年不卖,我也三年不卖吧),这大概就是风投的意思?
网友:我也一直拿着拼多多三年了,一股没卖,虽然股价的涨跌有时还会影响心情,但内心是很坚定的,有骨子里相信的东西。
段:没卖的原因不一样。
有坚定的信念但坚决不加仓?所以你的坚定信念就是坚决不卖?
网友:不卖的原因,阿段应该是对黄峥和他团队的信任无价吧。
段:我刚刚说过,不卖的原因是因为黄峥说三年不卖。
网友:大道最厉害的地方在于,很少说“懂了”,一旦说了,就有极高的成功率。
段:不懂就是不懂,谈何厉害。不懂装懂才叫厉害?
网友:总觉得距离看懂商业模式不会太远了哈
段:看懂不容易,很难想通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网友:现在的模式还是亏损的模式
段:现在好像已经开始赚钱了。关键是持续性如何,增长性如何。
81、段:?$拼多多(PDD)$??虽然还是看不懂其商业模式,但觉得他们对农产品的支持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准备再次风投一下!(卖点put,不要效仿)这次成本远高于第一次(如果明天成交的话)。另外,我也不喜欢他们那个烦人的广告。
?
网友:拼多多下了超过200个订单了。也办理了会员。非常不喜欢拼多多目前这种诱导性的广告方式。1.比如随机免单……把买每个东西恨不得都搞成冗长游戏任务体系。
段:同感,我也不理解他们的广告形式和广告密度。
82、段:?30多年前,当我离开北京去广东的时候,就曾想,如果实在是混不下去的话,我就去办个公司教人怎么考大学吧。
我没见过俞敏洪,但上次新东方被人做空的时候我曾经花过四个小时看过我能网上找到的俞敏洪接受过的采访,当时的结论是这人不会是空头说的那样,于是就进场卖了很多put,?赚了些钱。
我怎么想,都觉得他们公司不会完全没价值吧,所以再卖个put,如果put进来就拿着了。12-08
?
网友:确实不会没价值。因为外贸缘由,身边一些人学外语,都选择新东方,大家彼此口口相传,只因它确实做得好。上次也去找了一些俞敏洪的视频看,不过没大道上心和水平,就是看了看。
段:我其实没那么了解新东方。如果真的特别看好一个公司的话,价格低的时候绝对应该买入的,不应该卖put,会错失机会。我就是好玩,同时假设大家知道我的投资都在哪里,不知道的也不是我需要在意的事情哈。
网友:我有一些新东方在线,公司有我相熟且认可的高管?,俞老师也是大股东。。。
段:新东方在线?那是不是还有一个新东方不在线?我不太了解你说的是啥。
网友:大道现在正做的事情,本质上也是30年前的初衷啊,教人怎么办公司、怎么投资。只不过载体不是公司也不是书籍,而是博客和帖子。
段:教人不是初衷,但分享可能是,谋生会更重要一些。实际上,我来广东后混得还不错,不再需要靠教人考大学谋生了哈。
83、大道现在是否觉得阿里现在的价位有吸引力?
段:阿里已经掉到我上次买的价钱之下了,但我目前还没有加仓。最近忙着打球,没时间好好看。我觉得我对阿里的商业模式的护城河还不是很有底,很难下重注。12-09?
84、段:?前些年,一直有人在说,树不会长到天上去的。他们是对的,树确实不会长到天上去,但这不会影响苹果的成长。
明天会不会成交还不知道。强调一下,这是covered?calls,顺便再说一下,我没有想卖的意思,但如果谁非要这个时间前这个价钱买我的股票,我就给你了。这个像不像保险公司?(12.09?)
?
网友:大道哥这是白天要打球,晚上提前把单下了吧。
段:是的,我一般都是睡觉前有空下单。
网友:还记得那会大道说:如果市场疯狂点,给个一万亿市值也不是不可能的。如今近三万亿了
段:我记得这话,但现在是不是真的疯狂了?利息这么低,钱无处可去,好公司就成了最后的避风港?
网友:好像明白了“非卖品”的重要性。
段:这个明白非常重要!
网友:疯狂应该还谈不上,谁知道呢?这么好的公司,不管何时都是避风港。最近可能还有个原因,都在预期AR/VR新产品了。不理了,昨晚跟大道卖了点covered?call,到时真被call走,就换点腾讯。
段:跟着卖call?跟的比例对不对?我不是说不要模仿吗?跟的意思应该是不跟才对吧?卖option让我赚了很多钱的同时也让我少赚了很多钱。当然,卖option好过很多人完全赚不到钱。有几个人能看懂这几句话?
网友:卖option赚了很多钱(保险费)是没被call走和没有put进,卖option少赚很多钱(少了正股的收益)是被call走或没有put进。也就是不要因为价格一点点高估而卖出好公司,也不要因为好公司一点点价格差导致该买而没有买进。好的商业模式和好的企业文化最重要,是不是好价格从10年后看回来。大道,这样理解对吗?
段:不完全对,因为put?进来可能赚得更多。
网友:Benjamin?Graham讲市场中聪明人的智慧相互抵消了。option的核心是时间。卖call?随着时间推移,可能赚了保费但损失了市场波动的价差。卖put则一旦put进来除了保费还可以赚以后上涨的价差,所以长期看好的公司应该尽量少卖call
段:卖put的原则很简单,就是从未来看(比方说10年)不打算在这个价格买入的公司就不应该卖put。下面这是个例子:卖了一个goog的put,年化15%,2696的价格买进我觉得可以接受。我不知道最佳方案是什么,但有点闲钱同时也觉得年化15%可以接受。如果goog这之后一直涨下去,那我就少赚钱了。如果put给我,那也比2945买进要便宜。
这里我没有对股价走向有任何判断的因素在里面。实际上,明年六月就算涨到3100以内,我这个deal就是合算的,超过3100的话,利润就被限制在六个月赚了7.5%了。这里最关键的是,如果掉到2700以下我也是觉得赚了的,如果不接受这个想法,就不应该卖这个put。
?
86、大道,我对你每次在苹果上的每次补仓都不感觉意外。核心问题是,你怎么判断可以补仓了。比如说,苹果只是跌了10%,你就补了呢?
段:我从来没判断过。原则只有一个,从10年后看回来,目前这个决定对吗?其实涨的时候补仓和跌的时候补仓并不一定有区别,如果你是从10年后看回来的话。我说每一次的意思是,有钱就卖个put的,和涨跌其实并不是真的有关系,但和你对10年或更长的前景有着绝对的关联关系。不打算买进的公司是不应该卖put的,当然除了好玩。
87、新闻:OPPO发布首个自研芯片,影像AI算力号称超过苹果A15
段:OPPO开发自己的芯片是个非常大的决定,投入非常大,周期也很长,但从10年的角度看,绝对值得一试。
网友:大道,在您企业发展早期,比如收入在5-10亿元时,研发投入的比例有多少?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吗?
段:你是说茅台吗?可以查下他们的报表。当然,上市公司很多,你可以多看几个公司的统计结果就明白或糊涂了。
其实乔布斯对研发比例有个说法很好,你可以找来看看?
网友:学了,很有教育意义,摘抄几句如下:
『我们专注于制造与众不同的产品,但我们不会有这样的想法:让我们去参加研班吧!让我们去学5条创新法则吧!让我们想一些创意吧!让全公司都来遵守吧!为了创新而创新,就像没有个性的人非要装得有个性一般,让人看着感觉非常痛苦。
创新与投入多少钱没有关系,在研发中花了多少钱并不是决定能否实现创新的关键。当年苹果推出麦金塔电脑的时候,IBM在研发上花费的资金至少是我们的100倍。所以这与资金投入无关,重要的是你的团队如何、你的决策者如何以及你自己有多大的能力。』
我们公司正在接受辅导,券商的一个重点工作是帮我们把研发费用占比提高到"行业合理水平",但是那个合理水平真的很不合理。上市有时候让人看明白/糊涂了,就是要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好让自己看起来合理一些。(上次跟学长聊的给采购部门设置账期KPI也是类似意思)……
段:为了上市提高费用比例是非常滑稽的事情,目的其实就是要给买股票的人造点假象,本身也是不诚实的行为。
网友补充:想问关于步步高的问题,前段时间广告的好几款电器都是请了好几个韩国的女星,这样的代言费和广告费加起来应该不是小数目吧?投入和产出怎么样?
段:呵呵,投入和产出的问题我不清楚。不过我知道我们公司投广告一直都很理性,绝不会乱来的。(2010-03-21)
段:是的,我们会理性地去冒险。
网友:理性冒险的意思是赢面比较大,没有完全达到目标也不会伤筋动骨的意思吧?
段:就是冒能冒得起的风险,当然不是为了冒险而冒险哈。有些事情看起来需要做,但如果做就会有风险,这个时候理性思考很重要。
88、段:纳指3X做空-ProShares( SQQQ )?这个指数我猜应该是买短期put的(具体是啥没研究过哈,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每隔几年就会有次4合一啥的,是个典型的站在时间对立面的短期赌博工具。买这个长期来说大概率会输钱。
89、段:又有点put要到期了,钱实在是没地方去,12%年回报也还不错吧。(12.17)
?
90、新闻:今天是一加8周岁生日,刘作虎在凌晨带来一个好消息?(12.17)
段:OPPO蓝光其实就是刘作虎带队的作品,当年的影响力确实很大,至今还有很多粉丝。
网友:一加当时好像就是OPPO分出去的?
段:其实从来都是OPPO的一部分,只是算法问题。
网友:段永平的徒弟都是现在牛逼人物了
段:他们一直都很厉害,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网友:点赞啊,今年OPPO挺难的,但是一加还不错
段:OPPO难吗?小日子还得还行吧。
网友:最近买了台oppo电视,效果杠杠滴,不论是屏幕还是音效都很震撼。
段:真出电视了?!好吧,我反对但我尊重。
91、大道开始造车了吧?
段:你是问苹果吗?不管是谁,我其实都不知道。我大概知道苹果确实花了很多精力在做跟车相关的东西,我也能看到OPPO和vivo在做一些有关联的产品或研究,但就车本身而言,我确实没看到过任何具体信息。如果真有苹果车出来,我大概率会买一台。我觉得苹果车至少能卖个保时捷的量(大概30万/年)?也许奔驰的量(200万/年)?谁知道呢?苹果考虑这个事情一般不会仅仅从生意大小来考虑的,他们考虑的是联动性,就是产品之间的相互影响是不是值得去做,根子上就是到底能给用户提供什么。
网友:小米也是这么考虑的,产品之间相互影响,万物互联。
段:你说的是生意。
网友:大道这是真的不知道。
段:早期聊过,但不知道具体进程。这两年因为疫情也没机会回去看看。
92、懂腾讯的人好像变少了?
段:腾讯一直没掉下来,说明懂的人不少,只是目前没啥可说的。(12.11)
腾讯好像掉到我上次买的价钱左右了,一会儿下个单,希望明天成交哈。可惜腾讯美股没有put,不然下单更容易哈。(12.18)
93、段:(OPPO?折叠手机采访视频)做个好产品不容易啊!我还没拿到折叠手机,希望能有点惊喜哈。很难想象折叠手机到底能带来什么用户体验的大改进,直觉这类产品很难流行起来。
网友:这是新闻而不是广告吧。大家希望屏幕大又要能装进口袋的需求是真实的,能够满足好就是下一代智能手机的形态。为OPPO?工程师的认真加油!
段:在这个视频里从大家的谈话中能感受到我们的企业文化的强大,我很开心哈!
94、请问大道如何看待腾讯分京东股票给股东这件事?(12.23)
段:刚看了一眼公告,似乎很多细节,回头有空再琢磨一下。感觉也不是啥坏事,就是把腾讯对持有的京东直接分给股东,由股东们决定以后是不是要继续持有吧。税的问题有点复杂,要问过税务顾问才知道。这样做也许好过腾讯把持有的公司股票直接卖掉。估计这次如果顺利,腾讯可能还会继续这么做?腾讯这些年投资了很多公司,有不少成功的案例。用这个办法给回股东倒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至少公司不用决定卖不卖,啥时候卖……我会投赞成票,虽然似乎不需要股东投票表决。
感觉这么做可以有效避开垄断嫌疑,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市场的影响(相比于直接卖掉)。当然,公司价值不会因为某个大股东是否卖出而变化的,但价格短期内会受到一点影响。
网友:按今天价格算,每股可以分到价值12港元的京东股票,而今天腾讯一天都涨了17港元
段:哎…我就莫名其妙地成了京东的股东了呗。到时我再认真看看,说不定我就不卖了。
95、如何保持企业文化传承不变?
段:世界是一直在变的,不变未必是要追求的东西。回归本源,知道自己到底要干啥可能会更重要一些?
世界一直在变,我们也必须跟着改变唯一不变的“integrity”,就是正直,诚信,用户导向这类本源的东西。
96、新闻:茅台股东可以平价购买2瓶飞天茅台酒
段:一直以为是假消息,很难理解这么做的原因。
网友:估计是对股东大会上投资代表提出股东买酒难的响应。2020年股东大会上,林园作为股东代表提出持有2%的茅台股票,却买不到平价茅台,希望公司考虑股东需求。
段:这个要求很滑稽,公司的满足办法也很滑稽。股东就是股东,公司满足股东的东西就是公司的盈利,别的东西搅和进来就乱了吧?
网友:茅台回应并未出台股东可购飞天茅台的政策
段:这就对了,我想不出任何理由他们会这么做。
网友:我已经拿到酒了
段:我想到茅台这样做的一个理由:茅台的官方建议价就是¥1499,所以茅台按这个价给任何人都是合理的,给股东自然也能说得过去,其实就是一个变相涨价的办法。这里不合理的地方是零售价过低了,但又不知道该怎么涨。这也从侧面说明茅台还有潜在价值。
网友:正如大道所说,“股东就(只)是股东,公司以盈利来满足股东就是尽了本分”,股东对公司的要求应该(也只应该)就是公司的盈利。如果因为股东身份就要“买到平价茅台”,实际上暗含了股东相对普通顾客有特权的意思,也是一种干涉(扰乱?)公司经营的行为。(想像一下:如果苹果股东都以股东身份跑到苹果公司要求以平价买台iphone)
段:其实任何人都可以以平价买到苹果产品,去苹果店就好。我猜,茅台的问题是因为某些原因零售价定的过低了,所以想靠这个办法来变相涨一点价。仔细想来,这个办法倒也没增加任何不公平。
网友:大道说的“变相涨价”是不是指涨的空间来自渠道调整?也即这部分货以直销的方式卖给股东节省了渠道成本从而提高了公司盈利?
段:茅台给代理商的价钱是低于¥1499的,所以茅台直接卖¥1499不就等于涨价了吗?
97、段:想象中,因为天猫是厂家的旗舰店,所以应该很难有假货吧?感觉电商平台是无法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杜绝假货的,天猫似乎是个不错的办法。哎…,因为自己不是消费者,要真的理解他们的生意不容易啊。
网友:我的大件(除了手机和汽车)都是在天猫购买了。
段:消费者容易鉴别真假的产品天猫没太大优势,比如手机。苹果就算在天猫开店也不会比别的地方有啥不同吧?差别大的是那些容易造假又难以马上鉴别的。
网友:手机和白酒是容易鉴别真假的产品。网上也有很多教程教如何鉴别手机和白酒。能鉴别真假的产品,哪里便宜哪里买。
段:食品是一次性消费的东西,鉴别非常不容易。比如不常喝茅台的消费者可能不那么容易鉴别53度飞天和别的酱香型酒的差别?15年和50年的差别等等…手机要容易很多,不过也有一些不容易的,比如用老iPhone冒充新iPhone就不容易鉴别(对认真且懂的用户而言不是问题)。我觉得茅台这种公司应该放开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最好拼多多和京东也各开一家旗舰店,这样用户就容易买到真货了。
98、“段永平:不知道你平时都恭维谁的产品质量。我们买创维时创维的市值只有十多个亿港币,他们那栋大楼都快有那个价了。创维在电视机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这个行业就将不复存在了,句号。(2010-3-15)”?段总这个思路放在“三傻”身上非常合适:他们(格力、平安、万科)在各自行业里算是最健康的企业了,不太会乱来,长期而言,如果他们都无法生存,那么相关行业将“不复存在”。最吸引我的是“共同价值观”,我看“三傻”提供的价值观还是比较“正”:格力“好空调,格力造”;万科“建有人住的房子”;平安“有温度的保险”,均体现“以人为本”。所以,在最困难时,需要对优秀企业多份信心!
段:这是很久以前的观点了,现在更关注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大概不会买创维或者万科,我觉得他们的商业模式都不够好。
网友:你要真懂现在的段老大,那你就不会买三傻。同样,如果OPPO?VIVO上市,以段老大现在的思想,他大概率也不会买。。。
段:我认为OPPO和vivo的商业模式现在应该在中等偏上之上吧,在智能手机之前应该在中等。从持有等于买入的角度看,大家到时会看到我的观点的。哈,我这么说的意思其实就是我们没有近期上市的计划(至少我还没听说),不然这么说就有问题了吧?
网友:段总买神华不?你曾说它看上去有点吸引力。
段:嗯,有点吸引力,但不够大。确实看过,有不得其门而入的感觉。
网友:大道在A股里面,除了茅台就没有看得上的票。
段:严格讲,A股里投了茅台后确实就没认真看过其他的公司,所以没有看不上的意思。
网友:很希望您点评下美的的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我认为商业模式一般,但文化不错。
段:谢…(注:大道这个幽默估计好多人不明白?)
网友:段总的意思是又修炼了这许多年,功力精进了,如果重新来过,三傻里面不会买万科,但可以买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
段:这些年主要修炼高尔夫。对高尔夫的理解越来越好,但身体对球的控制越来越差,所以基本上球没啥进步但钱没少赚。我可能是世界上靠打高尔夫赚钱最多的人了,因为如果我不打球的时候就可能去跑去买进卖出股票了,那会少赚很多钱的。以上话纯属玩笑,爱明白不明白。
网友:对您来说,高尔夫的乐趣在哪?
段:对一个不喝茅台的人解释茅台好喝有意思吗?对一个很喜欢喝茅台的人需要解释茅台好喝吗?你是哪一路的?
网友:创维及万科,属于“烟蒂”公司,有明显折价在里面,适用于“小规模”资金。现在段总资金体量大了,烟蒂已经不适合了。我认为你以前、现在的观点并没有变化,仅现在是选择最适合自己投资的公司而已。
段:以前对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没那么理解,现在是会把商业模式放在第一顺位的,是作为最重要的过滤器,过不去的就不看了,省下无数时间!你觉得我的观点没变是因为你自己没变。其实你也可以推衍一下,当时我如果不买创维或万科而是买了茅台或苹果,结果会是更好还是更好呢?
网友:这种垃圾公司套段总的逻辑,段总看了笑掉大牙
段:不会,不然早就没牙了。
网友:如果您百分之九十的身家在拼多多,刚刚看懂苹果,您会对这百分之九十的身家做什么吗?
段:90%的身家都在一家公司了,那一定很懂这家公司吧?我不能就拼多多提供意见,因为我还不太理解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我觉得从现在往后10年看,拿着苹果战胜通胀应该还是大概率事件,但不意味着你不能找到回报更高的公司。
网友:也许是今天的茅台和苹果印证着生意模式第一的观点。始终灰常好奇的是您何时会卖茅台和苹果?如果生意模式依然很好,但增长基本停滞,比如可口可乐那样,会不会?
段:我觉得苹果应该是非卖品,最好别卖,不然很难找到类似的好公司买。茅台基本同理。这两家公司拿着长期而言大概率是可以抗通胀的。我觉得可乐不如苹果,我跟老巴也说过我的这个观点,就是苹果的护城河比可口可乐宽。
网友:不知道段总能否给自己的这个商业模式一个精准的定义,感觉它的内容和通常所说的不太一样,比如段总提到过的万科创维,它们的商业模式和其他地产公司家电企业有什么本质区别吗?比如说和恒大碧桂园绿城或者是海尔美的?
段:感觉他们差不多,都比茅台苹果差不少。
99、关于出书
网友:大道希望你能出本书!
段:如果我要写本关于投资的书,书名就叫“商业模式和企业文化”,内容同上。。
网友:这书厉害了,内容和书名一样,唯一多的可能是个句号。
段:哈,多个句号确实不是手误。
网友:好奇一下,如果是经营的书,书名会是啥?
段:没想过。反正我也不会出任何书,所以名字也不重要。现在这么方便,我想说的东西都在网上了,关心的人该知道的都知道了,我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去写书?写啥?
好吧,我希望书名叫“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网友:谢谢大道取的书名,如果您不写书的话,我想把之前整理的关于您经营相关的访谈、问答按主题分类,弄成一个小册子,书名就叫《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段:哎…,我确实觉得《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除了走狗屎运的人,比如我》。这个书名太长了,所以还是算了吧。
网友:那麦肯锡的旧模型书新时代还值得读吗?我还没读过这本书呢
段:我觉得7S作为概念还是值得一看的,其实就是企业上下要“力往一处使”的意思。
网友:做好企业的“力往一处使”和练好武术的“周身整劲儿”的逻辑上也挺一致的呢!
段:别老把“舞术”放在一起说好不好?我年轻时也练过,不想说什么。
网友:大道啥时候出新书啊?
段:这是坑吗?我没出过书,也绝对不会出书。虽然“never?say?never”,?但我还是会说我绝对不会出书的!!!
网友:以自己名义出本书.50年后可以名留青史。后人学!
段:该说的都说了,再说就是浪费时间。我是普通人,对名留青史没有任何兴趣。
网友:希望出书,造福投资者,让好的投资理念发扬光大
段:好的投资理念还需要发扬光大么?
网友:大道不会出书,能不能赶赶潮流开个直播?
段:带货吗?
网友:出书还是有必要的,但不限于讲投资,各种关于历史、人文、社会的思考都可以
段:差不多三十年前开始就有人不断教我要出书了,不管我说啥他们都听不进去。如果我费很大劲写本书出来,他们会看得进去吗?
网友:大道啥时候出新书啊?
段:重要的话再说一遍吧:我没出过书,也绝对不会出书!我不反对别人写书,但我完全没兴趣。
100、段:我没见过俞敏洪,但一直觉得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人。我会继续风投一些表示一下支持(就是卖些put)。明天就有一些put到期,表示支持一下获得了一点点回报。12.31
段:俞敏洪直言:“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这个逻辑不一定对,那么多人在直播,为什么薇娅那么厉害?这个有点像董明珠觉得自己卖手机也一定行的味道,这种自信很可能是来自于不了解。我们当年(做手机以前)其实也觉得我们卖空调也应该没问题,调研过后觉得这个好像不是我们合适的行当。
网友:俞敏洪那是真被逼的了,他做直播看到的应该不是薇娅而是罗永浩,新东方的老师出来做直播立马就能赚几个亿的真还传,让他看到了希望吧。但他总不好说对标自己的前员工吧,自然是对标一姐薇娅了。
段:哈,这个说法我接受。不过俞敏洪直播未必干的过罗永浩。罗永浩敢说他要收购苹果,俞敏洪大概说不出口。(完)
人生的幸运是靠努力而来的,世上没有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的事,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不要吃着碗里瞧着锅里,管好自己的一某三分地,2022年把两个账户管理好,账户一组合:浪潮信息、中国船舶、千禾味业三驾马车 账户二:宁波港
每当心里有波动的时候就看看他

组合唯一担心的就是千禾,营销做的怎么样,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消费品,需要投资者用更多的耐心去等待。
转载:
[淘股吧]
有人选择茅台作为长期投资标的,也有人选择南极电商作为长期投资标的。这就是认识的差别,认知不行,来了个牛市也白搭!
的确如此,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方向不对,越努力就偏离正道越远,南辕北辙了。
大道说了: 尽量不要做不健康的事情,比如不用margin,不做空,不投不懂的公司,不投不靠谱的人(哈哈),不抽烟,少喝酒。
大道说: 当你迷惘的·时候,试试往远处看?看10年往往比看1-2年要容易很多,看一两年会比看一两天容易很多。比如投资上,很多公司其实是很容易知道他们10年后很可能会不行的,那为什么现在要买呢?避开这些公司你会发现其实你的选择会特别少,但心里会踏实很多。
[淘股吧]
10年后,四个票,有3个肯定会存在,中国船舶宁波港和浪潮信息,千禾是未知数,考验掌门人的智慧。不过,现在的模式做中线波段,不会持股10年那么长,到了目标价格,就会撤退。

转载:
[淘股吧]
选的准,拿的住,买的多 ——2021年投资总结来自恒始恒终
选的准,拿的住,买的多
——2021年投资总结
2020年底,我在 600199 金种子酒退出以后,就写了一篇《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年度投资总结,大意是价值投资就是5毛钱买1块钱的东西,只要符合这个标准的投资,都是价值投资。金种子酒的困境反转也是价值投资,即条条大路通罗马。今年又到年底,总结一下今年吧。
今年主要是投资了一只风电股, 300772 运达股份和它的可转债—— 123079 运达转债。因为一个账户是新开账户,不能买创业板的股票,但可以买可转债,所以就买运达的可转债了。我的最高年收益率仍然是在2006年,全仓持有恒瑞医药,一年赚了300%。今年运气仍然很好,收益率和去年差不多,但是在绝对数值上却远远超过去年,因为基数不一样。
今年N个账户申购新股,只中签了5只,收益1W左右。还有1只新股破发,赔钱卖出的。总之,收益大不如前。今年可转债中签20余次,赚5K左右,也是不如前。
去年是投资600199金种子酒,今年是300772运达股份,已经是连续2年高收益,不过,像2005年纯粹是因为运气买入恒瑞医药、持有10年赚了21倍一样,我仍然只是认为我的运气非常的好,而不是自己的水平有多么的高。我就是在年初无人问津时买了一只风电股、几个月后风口来了、9月后人声鼎沸时逐步退出而已,盈利模式很简单,并没有什么高深。
今年的投资总结还是和往年一样,主要还是务虚的内容,仅谈一点做投资的感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和有缘者共勉。
我在2015年写的《我的恒瑞医药,我的10年21倍》(链接 网页链接)后面的跋中,说到了关于如何投资的问题。即投资于股市,选股、持股、资金管理等等都非常重要。选股最重要,“长线是金”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是选择了一家优秀的公司,即选的准。持股很重要,选对了股票一路持有做长线才能赚大钱,并且中途不要轻易下马,股谚云“长线是金” ,即拿的住。资金管理很重要,在正确的时候要敢于重仓,下重手,即买的多。
选股要选的准,持股要拿的住,资金管理就是要买的多。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投资 600276 恒瑞医药、600199金种子酒和300772运达股份所得到的最切身体会、最宝贵经验。
投资于股市,选股即选的准是第一步。选股有基本面和技术面选股等,个人认为没有优劣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基本面选股即从宏观和微观来选,从行业和公司的发展前景来选,究竟怎么选就不再赘述了。
技术面选股即从股票的技术面走势和形态来选。格雷厄姆说过: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长期的技术面走势足以反映企业的基本面,即是所谓的称重机。从技术面来讲,在股市做投资,尤其是长期投资,认清长期均线和趋势非常重要。半年线和年线等技术均线非常完美地诠释了长期趋势,所以参考价值极大。我目前选股是用长期的技术面来选股,简单说就是选股要选股价在年线以上的,并在右侧买入。
很早以前我看过一篇《股市倍增术》的文章,看过以后如醍醐灌顶,逐步借鉴和完善后形成了我现在的选股系统。实际上这篇文章就讲了2个字——年线,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有人说,我对技术面分析嗤之以鼻,不看技术面,也不看趋势的左侧右侧,我只用基本面选股。我说,基本面的左侧选股,需要极高的基本面分析和调研水平,难度极大,只适合极少一部分人。技术面分析也是一条路,并不乏成功者。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持股即拿的住。这些年,我们已经见证了股市中许许多多的长线大牛股,长期持有即拿的住可以获得非常好的收益,同时也印证了“长线是金”这句股谚。
我在入市的前几年,一直在折腾,在频繁的操作中收获了很多实战经验。我还看过一篇《炒股的智慧》的文章,从文中学到了受益终生的
“截短亏损,让利润奔跑”,“走势正常,别离开它”等几句话。后来还看了利物莫尔的《股票作手回忆录》,也学到了一句话:“我赚到大钱的诀窍不在于我怎么思考,而在于我能安坐不动,坐着不动!”。
长期投资的成功者都是能拿的住的投资人。他们眼光很远,着眼于长期的巨大收益,是不会看到那些短期的蝇头小利的。他们持股时不会自作聪明地做波段,因为对长牛股来说,一路持有是最简单、最正确也是收益最大的方法。同时,他们也根本不会是像《天道》电视剧里的所说的“只会扒上井沿看一眼又掉下去”的那些人。
我现在主要是做长期投资,只要走势正常,一般会持有很长时间,让利润奔跑。我只会在2种情况下卖出:疯狂拉升和一波可观涨势之后的放出巨量。一点经验,仅供参考。
正确的资金管理就是正确的时候要重仓,即买的多。如果选的准,又拿的住的话,那么,买的多就是实现高收益的最重要的一步了。
究竟是集中投资还是分散投资,我一贯的观点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非常小心地看好它。即集中投资。
集中投资集中了风险,同样也集中了收益;分散投资分散了风险,但也分散了收益。对不到6、7位数的小资金来说,集中投资的利远大于弊,因为错的成本不大,错了无非就是更穷一些而已。而如果你东施效颦地去分散投资,赶时髦地整一个杂货铺似的所谓投资组合,并美其名曰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弊端却是很明显。精力不够而浅尝辄止地分析所有股票的基本面所带来的分散风险是次要的,分散了收益才是最致命的,对于一些追求财富自由的投资人来说,还是少喝点这种毒鸡汤吧。当然,这种观点有点激进,也仅供参考。
在任何事情上专注超过1万小时,就可以成为专家。集中投资可以保证研究的深度,你可以非常透彻地了解所持有的公司,并且风险也不比粗枝大叶地了解10家公司基本面的大。
一把梭似的集中投资可行,这么多年,我也只是主要投资了恒瑞医药、金种子酒和运达股份这3只股票而已。除非你的资金量很大,一把梭时动不动就会进10大股东,那还是稍微整个投资组合,分散一些更好。
完美地执行了“选的准,拿的住,买的多”的策略并获得成功的投资人并不是所谓的幸运者偏差。如果持股时走势异常或趋势变坏,再加上必要的基本面分析,止损是必然的。船慢慢下沉时要弃船,而不是和船一起陪葬。对了就坚持,错了就认错,这也是股市和做任何事的生存之道。
最后的感慨:
大道至简,认真地选择几家潜力公司,重仓并长期持有,是投资人完全可以走的一条路。这也是我投资于股市20多年来的所收获的一点点经验。
最后祝大家2022年春节快乐!虎年发财!
作者:恒始恒终
转载:
[淘股吧]
什么样的炒股水平才能不工作靠炒股吃饭?
我炒股25年,年轻时也曾经一度辞职回家想以炒股为生。但是最终失败了,几年后又回归单位上班了。
我那时敢于辞职回家炒股是因为自认看了很多投资书籍,并且有了一些自己的炒股独到的心得。总之,我那时是认为自己很牛,然后才回家炒股的。
那为什么会回家炒股失败呢?
现在看来是炒股能力不足造成的。
很多人学了很多炒股技术或懂得很多股票投资知识,遍学大师的投资名著,但是依然无法靠炒股为生。
这是因为他们只是知道、懂得这些知识而已,但是炒股过程中并不能真正地做到。
想以炒股为生,你必须能做到绝大多数股民都做不到的事情才行。
比如,你通过看盘时常能看出大资金的动向。你有了这个能力,这是绝大多数股民所没有的。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做这点。你有了这个优势,你就能先别人一步看出行情可能要跌或行情可能要涨。也就是说你炒股的成功率比别人高。有这个水平才可以考虑下回家炒股的事情。
我30岁时就有这个能力,我因此回家炒股了,但是依然无法靠炒股为生。很显然交易成功率比别人高并不是很重要。那炒股什么最重要呢?
我40岁时才清楚地明白炒股什么样的能力最重要。
炒股重要的不是投资或交易成功率,除非你成功率能达到100%!否则,你总有亏的时候,几次重大亏损就能让你白忙活好几年。
炒股最重要的是赔率。也就是你赚一次时能赚多少钱。只有单次投资赚得足够多,你才可能最终在赚赚亏亏的投资生涯中最终赚到钱。比如,很多老股民都是因为那轮“股改行情”赚到了钱。否则炒股20年到现在都可能是亏的。那时凡是宣布股改的股票,复牌后就至少翻一倍。而且当时还白送股民25%的股份!
也就是说实现几次重大的盈利,才是炒股能养家的最根本的条件。
换句话说,必须有能实现重大盈利的能力或水平。
我们绝大多数股民赚个5%,明天赚个板,下个月出现一次赚个30%------。这都是蝇头小利,这都不是重大盈利。这样的盈利是不行的,很容易再亏回去。最终多年积累下来盈利也不高,如果再拿出一部分维持生活,就不剩什么了。25年的炒股经验让我很清楚——频繁的短线交易是很难积累财富的。
什么是”实现重大盈利的能力“呢?
就是你有能把握住重大的炒股机遇,实现一次投资赚一倍或十倍、百倍以上的能力。
但斌、林园、冯柳、段永平这类的人物都是靠把握住了一二次重大的投资机遇而实现人生逆转的。
很显然,依靠短线技术是很难实现炒股翻倍的。根据我的认知能把握住重大盈利机会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做长线的。
聊到长线投资,人们就会想到看财务报表。实际上这只是个最基础的能力,会看财务报表的人太多了。但其中能赚到钱的人太少了。
炒股赚钱关键的能力在于你能看清一个公司的发展潜力并且敢于下重注。这不是分析年报就能做到的。也就是说你必须要有大多数人都没有的对企业的分析判断能力。这种能力来自于你的商业经验和企业经营的认知多少,或者说来自于你的商业智慧。
炒股需要达到能看懂上市公司的年报,并且通够通过年报和其它资料看出绝大多数人都看不出的东西。如果你有这种水平就差不多可以回家炒股了。
能看懂巴菲特、彼得林奇这样大师的书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你要有类似于他们的这种能在市场中把握住重大投资机遇的能力。
这需要目光长远、视觉敏锐、投资勇敢、执著信念等素质。这必须要在别人拿不住股票时你能拿住股,在大众看好市场疯狂买入时你能理性地进行减持。在市场一片恐慌中你敢于勇敢买入,具有持有一只股票三五年甚至10年的耐心和意志等等。也就是说你必须要能做到市场大多数人都做不到的事才行。
说起来也很简单——当你有过多次主动投资,拿住过很多只翻倍大牛股,多次实现投资收益翻倍的经验后,再考虑不工作以炒股为生吧。
注意:这是个最基础的底线能力,还需要有风险控制、情感自制等能力才能通炒股过上美好幸福的财富人生
证券时报:截至1月27日收盘,A股年初至今有4194家公司下跌,中位数跌幅为11%,590家跌幅大于20%,64家跌幅大于30%,7家跌幅大于40%。

不知道什么原因,浪潮信息今天被痛宰了。持仓中,唯一一个下跌的,而且是大跌。
操作策略:分仓持股,波段操作,技术面+基本面选股。
有所不为:不做所有均线都向下发散的股,不做题材股、不做热点股、不盘中临时决策买股,不做问题股,不追高买股
持仓中,目前千禾和国医均线向下发散,这个时候割肉千禾,已经为时已晚,被动持仓,只能用时间来熬了。
千禾到年线位置,计划减部分仓位。

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逾3400只股上涨 东数西算概念股再度井喷
[淘股吧]
“东数西算”概念21日盘中再度爆发,截至发稿,依米康、首都在线、亚康股份等连续两日“20cm”涨停,南凌科技、浙大网新、宁波建工、沙钢股份、常山北明等逾10股涨停。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安信证券指出,从政策脉络来看,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东数西算”工程首次提出于2021年5月24日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此后,在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也再次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章节进行部署。因此,“东数西算”工程是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落地抓手,有望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实现更加广泛的算力应用。同时,“东数西算”是数字经济政策落地的起点,未来或将有更多相关的建设工程陆续出台。
该机构表示,短期:根据发改委对各节点的复函,此次项目建设“原则上为数据中心相关行业骨干企业”,关注拥有数据中心建设能力的企业。中期:根据发改委的答记者问,“东数西算”工程需要“加大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产品规模化应用。”关注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企业的规模化应用机会。长期:关注由数据中心带动的产业数字化应用,包括:汽车智能网联化、人工智能、民生信息化、智能制造、央企和政务信息化等。
申港证券指出,东数西算全面实施,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受益。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受益的产业和标的包括:1) 网络IT设备需求增加,重点推荐: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星网锐捷,浪潮信息;2)数据流量爆发拉动光模块和光纤光缆的需求: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中天科技、亨通光电;3)IDC 绿色节能发展,上游温控设备有望持续受益:英维克、佳力图;4)运营商有望持续发挥云网协同的优势,建议关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一不小心,持仓之一的浪潮信息搭上了东数西算概念,
风,,,突然,,就,,来了
浪潮机构和散户持仓信息
2021年9月30日,47家基金,散户21.76万;2021年12月31日,103家基金,2022年1月28日,散户15万。
个人预测,东数西算会是上半年主线之一
人工授精等16项辅助生殖技术
[淘股吧]
被纳入北京医保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北京市医保局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对63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规范调整,并明确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新政策将于3月26日落地。
其中,为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将门诊治疗中常见的宫腔内人工授精术、胚胎移植术等16项涉及人群广、诊疗必需、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甲类报销范围
这是国内首个将辅助生殖技术纳入医保的城市。受此消息影响,WIND辅助生殖指数直线拉升,多只成份股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预计辅助生殖、东数西算都将是两会的大题材,尤其是生育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长治久安。预计两会之后,更多地方政府都将推出鼓励生育的优惠政策
国医也是受益股之一
账户一
[淘股吧]
国医 152.16%
浪潮 6.67%
船舶 -0.24%
千禾 -38.84%
账户二
宁波港 5.6%
船舶 -6.81%
千禾 -14.22%
受丁先生文章启发,践行不割肉炒股,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操作方式:买在低位,绝不割肉,逢跌发工资就买,囤积股票,等待牛市卖出,以此循环。有了海控、盐湖、铝业的经验,自己也更有信心,也越来越熟练了,从操作宁波港上也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淘股吧]
把丁先生的在淘股吧的文字印刷成一本合集,放在床头,每天看一点,丁先生说了,作为成人,要需要什么学什么,看精一本书胜过笼统看一百本,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思想、思维、行为惯有指导意义。多看点投资、健身、育儿方面的书。以前,陷在了追涨杀跌中,遍体鳞伤,也没有心思放在工作、学和家庭上。因为股票,上班的时候不能集中注意力工作,下班回到家的时候也不能集中注意力耐心陪孩子玩。看了丁先生的文字后,不断的反省,终于在行动上做出了改变,放弃了追涨杀跌,坚定不割肉炒股,开始放长线,至于是否能钓到大鱼,需要时间来检验了。思维发生了变化,选股思路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第一条就是不能退市,中远海控,国家重要央企,世界前三的航运企业,将中国商品运往世界的重要企业,退市的可能性很小;盐湖股份,国家农业发展的战略资源,青海省的支柱企业,退市的可能性也很小。经验欠缺,买的位置偏高,海控的成本在6快多,盐湖是12块多,好在是可以补仓,越跌自己敢于补仓,记得,海控最低一笔补仓是2块出点头,好像比历史最低价高2分钱。盐湖买入后没多长时间就停牌了。这一拿就是好几年,海控在35块多卖了一半,现在还留了一半,成本是超负数了,现在就放那当储蓄了。盐湖经过停牌一年多,在开盘后没多久就卖了,自己做梦也没想到,傻傻的拿着,收益却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自己知道,这不是自己真实的能力,运气使然。盐湖和海控的资金出来后,开始介入千禾、船舶和中国铝业,受到某球一些帖子的影响,自己的修养还是没有修炼到家,买的位置太高了,导致于现在深套当中;船舶,也是自己的心态出现了问题,去年在18块多开始介入,但是仓位不多,想做个波段,结果卖飞了,直接到30+,等他回调的时候,接的位置也偏高,导致于现在还亏损,好好的一手牌,被自己打臭了。中国铝业,四块多介入,没想到,买入没多长时间就遇到风来了,一鼓作气就翻倍,上得快,下来的也快,在下山反弹的时候,兑现了利润。从中铝出来后,开始介入宁波港,慢慢买,分批买,基本上在4块附近买入,目前重仓持有。占到账户二的75%仓位。
看到别人洋洋洒洒的文字,文笔优美,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幽默风趣,很受感到,也很羡慕,想想,自己如果能有这十分之一就好了,很多次,想学写作,可是一直没有行动。想过坚持健身,坚持阅读,坚持写日记,但是,没有一次坚持下来,很多时候都半途而废,计划一万次,不如行动一次,从今天开始,坚持每天写点东西,哪怕写个三五行都行,记录下有点意义的事、人和感想。那就从今天开始,每天写点东西,看点书,充实一下自己。学写作,先是想到哪写到哪,从写自己开始。
[淘股吧]
2021年12月10日,自己到上级部门工作2年,和老婆孩子开始两地分居的生活,只要不加班,每周末都回家团聚。如何度过这两年,自己一直在思考,想的多,做的少,不能如此浪费时间荒度岁月,不为自己,也为孩子,要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让她们看到爸爸的上进和努力。来到这里,不知不觉有2个多月了,没想到这边的工作节奏这么快,这么忙碌,每天过的都很充实。但是,一到了晚上就开始想家人了,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来缓解这种思念。
生活中,很敬佩那些出口成章、博览群书的知识分子,尝试着依葫芦画瓢,从当当上买了一些书,没事的时候翻一翻,偶尔也去图书馆借几本,但是,很少系统的去看,很多时候,惰性使然,没有坚持天天看,仅仅是断断续续的看一看。想看书想读书,始终没有找到入门的窍门,有时候,信心上受到些打击。看的不多,思考的更少,结果就是浮于表面。也看了很多投资书籍,但是,很少实战运用,通过一次次摔倒,看了丁先生的文字后,改变下思路和方法,暂时放下其他的,收集了丁先生文字,印刷成书,放在床头,每天看一点,边看边思考,同时也将丁先生的方法运用到实践上,放弃了短线思维,专心的工作,耐心的陪孩子,感觉到动力满满,活力满满。
耐心,是稀缺的,稀缺的是值钱的。这不是我说的,是是丁先生说的,细细品,的确如此,现在的社会,大家都想赚快钱,都想一年翻倍甚至好几倍,想今天撒下种子,明天或者下周就结果,耐心,慢慢的成为了少数,变得稀缺,物以稀为贵,稀缺的东西,当然值钱了。
账户三,持仓海控,好长时间都没打开了。80手,成本负15块多。坐等分红送股。
买在低位,绝不割肉,逢跌发工资就买,囤积股票,等待牛市卖出,以此循环。
@股天乐,怎么样置顶,我想把楼上的那段话置顶,谢谢。
@青岛闹钟 兄好,楼层不能手动置顶哈,被打赏或被点赞的跟贴会自动置顶到主贴下方。
丁先生说了,耐心做长线,笨人都赚大钱。我是一个有耐心的笨人,哈哈。
本来,明天可以回去了,就在前两天,突然出来消息,又有了,这周,,有可能下周,又,又,回不去了。来了,就得尊重事实,就得讲政治,这是原则。
可以委屈自己,不能麻烦别人。
首页 上一页[1] 本页[2] 下一页[3] 尾页[5] [收藏本文] 【下载本文】
  淘股吧 最新文章
走势的当下
11.4日盘前金股603212
11.4日复盘
日常记录和交流
今天开始发布每天的虚拟盘操作
6万挑战
闲聊贴
关于证券股
佛系实盘记录,翻倍封贴
4万实盘到10万的目标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查看所有文章
加:2022-05-05 23:08:37  更:2022-05-05 23:16:59 
 
 
股票涨跌实时统计 涨停板选股 分时图选股 跌停板选股 K线图选股 成交量选股 均线选股 趋势线选股 筹码理论 波浪理论 缠论 MACD指标 KDJ指标 BOLL指标 RSI指标 炒股基础知识 炒股故事
网站联系: qq:121756557 email:121756557@qq.com  天天财汇